補精養心丸《仁術便覽》 - 方劑

补精养心丸,中医方剂名。出自《仁术便览》卷三。具有补肾固精,养心安神之功效。主治诸虚百损,精寒不固,腰眼痠痛或无力,及神思不定,恍惚不安,一切不足之症。

  • 名称:补精养心丸《仁术便览》
  • 出处:《仁术便览》卷三
  • 功用:补肾固精,养心安神
  • 主治:诸虚百损,精寒不固,腰眼痠痛或无力,及神思不定,恍惚不安,一切不足之症

組成

牛膝(去苗,酒浸,焙)、幹山藥(焙)、山茱萸肉、白茯苓(去皮,水飛)、肉蓯蓉(酒浸,去甲白膜)、遠志(水浸,去心)、茴香(青鹽水拌,炒)、杜仲(姜炒,去絲)、楮實子(去梗)、五味子各一兩(30g),歸身(酒浸)、枸杞子、熟地黃(酒浸,焙,薑汁浸)、麥冬(去心,酒浸)、人參(去蘆,夏月減半)、白朮(土炒,去梗)、虎骨(酥炙)各一兩五錢(45g),黃柏(酒炒)一兩(30g)。

用法用量

1、現代用法:上為極細末,煉蜜加酒200mL、薑汁200mL,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次100丸,空心用淡鹽湯送服;浸酒亦好。2、古代用法:上各制淨、稱足,為極細末,煉蜜加酒一鍾,薑汁一鍾,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百丸,空心淡鹽湯送下;浸酒亦好。

功用

補腎固精,養心安神。

主治

諸虛百損,精寒不固,腰眼痠痛或無力,及神思不定,恍惚不安,一切不足之症。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中國傳統養生學辭典》:“補精養心丸《仁術便覽》方。用牛膝(灑浸,焙)、幹山藥(焙)、山茱萸肉、白茯苓、肉蓯蓉(酒浸)、遠志(水浸去心)、苘香(青鹽水拌炒)、杜仲(姜炒去絲)、楮實子、五味子、黃柏(酒炒)各1兩(各31克),歸身(酒浸)、枸杞子、熟地黃(酒浸,焙,薑汁浸)、麥冬(去心灑浸)、人參(夏月減半)、白朮(土炒)、虎骨(酥炙)各1兩5錢(各47克)等組成。將上藥共研細術,加酒1盅、薑汁1盅,煉蜜為丸如梧桐子人。每服百丸,空腹淡鹽湯送下。功能補腎益精,養心安神,補虛損。適宜於諸虛百損,精寒小固,腰膝痠痛,四肢無力,神思不定,恍惚不安及一切不足之症等患者。本方不寒不熱.久服對身體人有補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