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頜畸形是怎麼回事

錯頜畸形是指上下牙齒排列不齊,上下牙弓或頜骨位置或大小不匹配,以及牙合與顱面部不協調所致的畸形。錯頜畸形嚴重影響顏面部的美觀,導致咀嚼功能低下,還可引起齲病,牙周病,顳下頜關節紊亂,面部不對稱等一系列問題。常見的錯頜畸形表現形式有牙齒擁擠,牙列間隙,前牙反合,後牙反合,前牙開合,深覆蓋,深覆合等。

錯頜畸形又稱牙齒畸形,是顱面,頜骨,牙齒之間的畸形,很多人對於錯頜畸形的危害性瞭解得並不全面,認識只是影響了美觀,殊不知錯頜畸形除了影響頜面美觀外,對於口腔功能,咬合功能,口腔健康都是有影響的。那麼,錯頜畸形是由什麼引起的呢?
目前認為,錯頜畸形是由遺傳和環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遺傳因素包括種族進化和雙親遺傳兩個方面。總的說來,在人類的進化史上,由於咀嚼食物越來越精細導致口頜系統功能弱化,頜骨的退化速度快於牙齒,導致牙量骨量嚴重不調。此外,父母的錯頜畸形可能遺傳給子女,特別是骨性下頜前突,被證實與某些基因相關。
環境因素是造成錯頜畸形的另一個主要原因。在胚胎髮育期間,若構成面部的各個突起不能正常融合或融合不全,導致唇顎裂。唇顎裂是口腔頜面部最常見的先天畸形,常伴有嚴重的錯頜畸形和牙齒異常。幼兒時期,口腔不良習慣如吮指,吐舌,咬下唇,口呼吸等,替牙期間乳牙早失,乳牙滯留,先天缺牙,以及鼻炎,腺樣體肥大等;因牙齒齲壞而養成的偏側咀嚼等。
錯頜畸形的表現形式是多種多樣的,引起錯頜畸形的因素也非常多見。一旦發現自己的小孩有上述問題時,一定要儘快就診。通常來說,錯頜畸形越早糾正,對面型的影響越小,效果越好。
因為在現代生活中,很多的檢查都需要透過放射線來進行,有可能在胎兒時期,因此導致錯頜畸形出現。當然,人工哺乳的不恰當也會導致錯頜畸形,所以,兒童食物不適宜過軟,而且在小孩的替牙期間,不要人為地干預乳牙的脫落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