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大性齦炎的症狀應該有哪些

肥大性齦炎發病後會出現牙齦腫脹、牙齦深紅或暗紅色、牙齦出血、牙齦溢膿、口臭、牙齦癢脹。多發生於上、下頜前牙的唇側牙齦,要注意及時的進行檢視與治療,可以透過X線片檢查。治療方法主要包括藥物治療與手術治療。

肥大性齦炎是由牙齦組織受到長期的區域性刺激引起的一種慢性炎症。發生在青春期的人群,主要因為青少年時期生長旺盛,區域性的刺激更容易產生增殖性反應。發病時會出現很多的異常症狀。那麼,肥大性齦炎的症狀應該有哪些?
常見症狀
牙齦腫脹、牙齦深紅或暗紅色、牙齦出血、牙齦溢膿、口臭、牙齦癢脹根據發病年齡、部位、典型的牙齦形態及色澤質地的變化,有齦袋形成,不難診斷。
本病在臨床上早期表現以牙齦的炎症性腫脹為主,稱為肥大性齦炎。多發生於上、下頜前牙的唇側牙齦,其主要特點是牙齦呈深紅或暗紅色,鬆軟光亮,探之易出血。齦緣肥厚,齦乳頭呈球狀增生,甚至可蓋過部分牙面,使齦溝深度超過2mm,但結合上皮的位置仍在釉牙骨質界處,形成齦袋或假性牙周袋。
病程較長的患者,牙齦的炎症程度減輕,顏色變淺或接近正常,探診出血亦減輕。齦乳頭和齦緣呈堅韌的實質性肥大,質地較硬而有彈性。此時病理變化以牙齦上皮和結締組織的增生為主,炎症浸潤較侷限,有大量的成纖維細胞和新生的膠原纖維束。故稱為增生性齦炎,X線片顯示無牙槽骨吸收,或可有牙頸部的牙周膜間隙增寬。
肥大性齦炎影響大,要注意及時的進行檢視與治療,首先需要找到肥大的原因,例如是否是由於藥物性導致的牙齦增生肥大或者是妊娠期女性激素上升導致的,或者是由遺傳性質導致的,找到主要原因之後對症治療,停用可疑藥物之後還是無法回到正常這種情況,就考慮需要以手術治療為主,也就是做牙齦成形術,需要切除增生的牙齦,並修整外形,以恢復牙齦的生理功能和外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