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起搏器安裝後注意事項

安裝心臟起搏器之後,應避免患側手臂過度運動,且平時遠離大磁場環境,也要注意防止起搏器的損壞。同時,因起搏器電池有使用壽命,所以需定期更換。建議每日清晨測量脈搏,如果發現脈搏不規則、心慌等異常情況後,需及時就醫明確病因,以針對性的治療。

心臟起搏器作為臨床上常用的電子裝置,對於預防心源性猝死等疾病有重大意義。而起搏器也分為臨時和永久性兩種,主要適用於各種心律失常且無法恢復正常的患者。特別是對於重症心率失常,需永久性的安裝起搏器,以穩定生命。那心臟起搏器安裝後注意事項具體有哪些呢?
一、心臟起搏器安裝後的使用注意事項
1.避免接近大磁場
安裝心臟起搏器之後,應該避免接近有高壓電、核磁共振儀器的場所。另外,也不可以接受磁療治療、電針治療和微波治療。平時在使用電子產品時,也要距離起搏器遠一些,保持安全距離在30釐米以上。
2.避免劇烈運動
植入後應避免進行劇烈活動,特別是植入側的手臂不可以高抬、過度甩動,否則會牽拉起搏器導線,且導致電極脫位、絕緣層損傷,進而出現漏電等嚴重後果。
3.防止起搏器損壞
對於安裝起搏器的部位,平時要多加護理,避免受到外力撞擊。另外,也不要做電除顫等治療,否則都會對起搏器造成破壞性的損傷。
4.定期更換起搏器
因起搏器電池有使用壽命,所以在擔保期前一年開始,就要縮短隨訪間隔時間。特別是對於重症患者來說,最好提前更換起搏器。否則一旦電池耗盡,就可能會因無法正常運作而導致意外發生。
二、心臟起搏器安裝後的日常注意事項
1.每日記錄脈搏
建議安裝起搏器後,每天清晨醒來後量度脈搏,並且記錄,如果經常性的出現異常,或者有較大異常發生,應立即就診。
2.注意觀察異常情況
如果在安裝心臟起搏器後,經常出現心慌、乏力、脈搏不規律等異常情況時,要及時就診,明確病因後針對性的進行處理。
3.保持良好生活習慣
在病情恢復期間,應該規律作息,按時吃藥,且戒菸酒,不要吃的過飽。且最好不要蒸桑拿和用過燙的水洗澡,否則會對病情不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