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癌傳染嗎

胰腺癌雖然是比較嚴重的惡性腫瘤,但它與病毒、細菌感染無關,是不會傳染的。因此,生活中無須擔心與胰腺癌患者接觸會被傳染上胰腺癌。不良的飲食習慣和抽菸是導致胰腺癌的重要原因,戒菸、調整飲食結構可以預防胰腺癌的發生,如果發生胰腺炎症、糖尿病等,也應積極治療,以免誘發胰腺癌。

胰腺癌是胰腺發生的惡性腫瘤,胰腺癌的惡性程度極高,一旦患病,對患者的健康危害極大,且容易發生轉移,極易導致患者死亡。許多人對於胰腺癌的患者有很強的牴觸心理,生活中不願意接觸這類患者,生怕自己被傳染上胰腺癌。那麼,胰腺癌傳染嗎?
一、胰腺癌傳染嗎
胰腺癌惡性程度極高,這是一種消化道惡性腫瘤,並不是傳染性疾病,因此,胰腺癌是不會傳染給他人的。惡性腫瘤是由於身體正常的細胞在各種因素下發生基因突變,導致癌基因被啟用,使癌細胞不受控制的增殖而造成的。因此,惡性腫瘤是自體變異造成的,與病毒、細菌等微生物感染無關,不具有傳染性。
二、胰腺癌的病因有哪些
1.遺傳因素
許多癌症的出現與遺傳因素有很大關係。家族中有胰腺癌發病史的與沒有發病史的相比,其發病率要高出許多。
2.吸菸
吸菸是誘發胰腺癌的重要因素,有研究表明,吸菸人群的胰腺癌患病率相對於非吸菸人群要高出許多倍,已經有研究可以證明菸葉中的致癌物質可導致胰腺癌。
3.不健康的飲食
胰腺癌的發生還可能與不健康的飲食有關,生活中如果喜歡吃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可增加患胰腺癌的可能性。
4.疾病的誘發因素
一些疾病可誘發胰腺癌的發生。比如糖尿病患者患胰腺癌的機率要比普通人更高,因此,糖尿病家族史的人一定要特別注意。此外,一些胰腺的良性腫瘤也可能轉變為胰腺癌,比如粘液性乳頭瘤等,應及時治療,避免其惡化。患者的慢性胰腺炎反覆發作,或者胰管結石,都可能會發生癌變,患者都應注意積極治療。還有一些口腔的炎症性疾病也可能誘發胰腺癌,也要引起注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