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預防腰椎間盤突出

腰椎間盤突出症預防起來是非常困難的,因為其原因不清楚,行之有效的辦法就是腰、背肌鍛鍊,還是讓腰肌強大,讓變性椎間盤的力量減少,就會減少椎間盤突出的發生。例如,平時可以倒著走,可以起到預防腰椎間盤突出的作用;還可以進行其它體育活動,如游泳、瑜伽等,也可以鍛鍊腰背肌肉。

腰椎間盤突出治療麻煩並且嚴重影響患者生活,患者想要治療或是預防需要從腰椎間盤突出的病因開始分析:隨著年齡的增大,腰椎間盤退行性改變,髓核的含水量逐漸減少,容易引起椎節失穩、鬆動,髓核韌性變脆;外力作用對腰椎間盤造成損傷;除此之外,腹壓增高、腰資不正、妊娠、著涼等均可誘發腰椎間盤突出。那麼,怎麼預防腰椎間盤突出?
要預防該病,平時要養成鍛鍊的好習慣,加強腰部力量的訓練,減慢腰椎間盤的退化,平時注意避免腰部受到突然外力打擊,避免腰部受寒,保持良好的坐姿,睡覺的床不要太軟,並且注意使用腰背部肌肉用力的姿勢。下面著重介紹一下對腰部肌肉造成損傷的不良姿勢和相對的改正措施。
幾乎每個人都有翹起二郎腿的經歷,但是蹺二郎腿會使腰椎的受力不均,容易造成腰肌損傷,如文章開頭的患者。軍人的坐姿對腰部的損傷是最小的,並且經常伏案工作的人應該注意桌椅的高度。
直接彎腰會突然加重腰部的受力,髓核受到壓迫而突出,形成腰椎間盤突出,或者造成腰肌的急性損傷(就是我們平時說的扭了一下腰)。在搬重物時,我們可以採取單膝跪地的姿勢,並且身體儘量靠近物品,腰部垂直地面,利用雙手和大腿的力量將物品搬起,這樣有利於保護腰部。
有人認為睡床越軟越好,其實如果睡床過軟,人在睡眠時其腰部沒有支撐點,會導致其腰部的肌肉過度緊張,醒後感到全身不適。我們一天大約有6~8小時是在床上度過的,所以正確的睡姿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最好選擇稍硬的床墊並且在膝蓋下面墊一塊軟枕,這樣的睡姿可以使腰部的肌肉在睡覺時能夠放鬆,能夠減少腰椎間盤突出的風險。
好多女性喜歡穿高跟鞋,但是長期穿高跟鞋容易造成腰椎間盤的損傷,當人在穿上高跟鞋後其重心會前移,造成骨盆前傾,脊柱的曲度變大,迫使腰椎受力集中,極易造成腰椎間盤的損傷。所以平時儘量少穿高跟鞋,如果穿儘量不要把身體重心放在前腳掌,而是要放在腳後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