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預防兒童營養不良

營養不良是現在很常見的一種現象,這種現象跟孩子平時的飲食習慣有著很大的關係。所以家長在平時的生活中,要注意合理的搭配飲食,及時補充身體所需的營養物質,多帶孩子參加鍛鍊,增強身體的抵抗能力。同時,定期帶孩子去醫院進行檢查比較好,如果發現問題,及時進行矯治是關鍵。

引起孩子營養不良的原因很多,常見的原因主要包括長期的餵養不當、突然斷奶以及疾病因素等。孩子營養不良大多是由於缺乏成長過程中生長髮育所需的營養元素,包括蛋白質、脂肪、糖類、鈣、磷等元素。那麼,怎麼預防兒童營養不良?
預防嬰兒時期的消瘦,最妥當的辦法是提倡母乳餵養,因母乳最合嬰兒營養。早產嬰兒由於發育不足,餵哺困難,另一方面營養的需要又相對較高,更應強調母乳餵養。如無母乳,可用牛奶等替代品,還要按時增加輔食。
患胃腸疾病時,必須給相當營養,補充代謝的損失。患兔唇、顎裂及幽門痙攣時,也必須及時給予適當的治療。患消化系統以外的疾病時,同樣要注意營養,使抵抗力增加,疾病得以早日康復,才不致因久病產生營養不良。
飲食調節是治療營養不良的基本措施。輕度營養不良以調節飲食為主,給以高蛋白、高熱量飲食,以小兒吃飽為度。中、重度營養不良遵循序漸進的方法,熱能由低度開始,逐漸增加飲食;食物種類也逐漸增多;增加食量以患兒的食慾和大便情況而定,進食順利者熱量可增加到每日每千克體重120~140千卡。營養不良治療後其熱量再調整到正常需要量。
預防幼兒營養不良要加強營養指導,鼓勵母乳餵養,母乳是小兒最完善的食品,提倡母乳餵養,注意餵養方法,按年齡及時新增輔食,掌握先稀後幹,先素後葷,先少後多的原則。1歲左右斷乳,給予易於消化而具有營養的食品。母乳不足或無母乳者,應補以含優質蛋白的代乳品(牛、羊奶、豆漿、魚肉等),防止單純以澱粉類食品,煉乳或麥乳精餵養。較大兒童應注意食物成份的正確搭配,適當供應肉、蛋、豆製品,補充足夠的蔬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