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手術前後有哪些護理注意事項

  外科治療是目前治療胃癌的主要方法。根治性切除為徹底切除原發灶,轉移淋巴結和受累鄰近器官,依據腫瘤原發部位不同分別採用根治性全胃切除或根治性胃次全切除:姑息切除:主要用於腫瘤已有不能清除的淋巴結轉移或累及重要臟器及血管,原發腫瘤在解剖上尚能作胃大部切除;短路手術:原發腫瘤已無法切除,腫瘤造幽門梗阻或可引起幽門梗阻,可作胃空腸吻合術,起到解決梗阻,緩解症狀,提高生存質量的作用。術前輔助化療、放療,可抑制細胞活性,提高手術切除率。也可採用術中放療,清除不能切除或肉眼看不見的癌灶,可提高手術療效。

  1)術前注意病人的營養與進食情況:按病情給予高蛋白、高熱量、高維生素少渣軟食、半流食或流食。糾正水電解質紊亂,準確記錄出入量,對重度營養不良、血漿蛋白低、貧血者,術前補蛋白質或輸血。有幽門梗阻者,術前3天每晚用溫鹽水洗胃,消除胃內積存物,減輕胃粘膜水腫。嚴重幽門梗阻者,應於術前1~3天作胃腸減壓,使胃體積縮小。予術日晨放置胃管,抽盡胃液後留置胃管。

  2)術後嚴密觀察生命體徵:硬膜外麻醉4~6小時或全麻清醒血壓、脈搏平穩後半坐臥位。注意保持臥位正確,以利呼吸和腹腔引流。鼓勵深呼吸、咳痰、翻身及早期活動,預防肺部感染及其它併發症。注意口腔衛生,預防腮腺炎。

  3)腹腔引流腹腔引流管接無菌瓶,每3天更換1次,以防逆行感染。必須嚴密觀察引流液的顏色,性質、量,並準確記錄。一般在24小時內量多,為血漿樣滲出液,以後逐漸減少。如引流液為鮮紅色,且超過500ml應考慮有出血。要勤巡視,隨時觀察引流管是否通暢以及有無扭曲、脫落。

  4)持續胃腸減壓:保持胃管通暢,以減少胃內容物對吻合口的刺激,預防吻合口水腫和吻合口瘻。每2小時用生理鹽水沖洗胃管1次,每次量不超過20ml並相應吸出,避免壓力過大,沖洗液過多而引起出血。注意引流液的性質及量,並準確記錄引流量。如有鮮血抽出,必須及時報告醫生處理。胃管應妥善固定,不可隨意移動,並注意有無脫落或側孔吸胃壁,使胃腸減壓停止。

  5)術後飲食:術後3天禁食、禁水,靜脈補液,每日3000ml左右。在停止胃腸減壓後,可飲少量水。次全胃切除術和全胃切除術的術後飲食要求有一定的區別。

  胃癌病人在手術後會發生早期飽脹、噁心嘔吐、食慾不振、打嗝、泛酸,不能消化足夠的營養,體重下降等現象。再加上術後病人胃儲備能力丟失,會導致胃蛋白酶減少,蛋白質消化不良,因此術後的飲食調養非常重要,否則會給放、化療帶來一定困難。胃癌術後的患者在飲食方面除了少食多餐外,還應注意烹調方法和食物的搭配。同時,創造良好的就餐環境也很重要。

  此外,手術只是切除大面積的腫瘤病灶,散在血液和淋巴中的腫瘤細胞無法透過手術清除,術後應該考慮放化療和生物免疫治療,放化療對身體傷害都很大,進行生物免疫治療是不可或缺的,生物免疫治療可以殺死手術後殘餘癌細胞,提升放化療治療效果,提高患者機體免疫能力,更好的防轉移,防復發。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