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的傳染性

狂犬病的傳染性很強,這類傳染病不僅在犬類中傳播,也能在其它一些野生動物中傳播。這種疾病透過動物或人類與患病動物唾液的密切接觸(即被患病動物咬傷、抓傷、舌舔,致使狂犬病毒透過破損的面板和黏膜進入身體)而傳播。一旦出現狂犬病症狀,無論對人或動物都是致命的。

狂犬病患者早期的表現並無特異性,多表現為呼吸系統、消化系統和(或)中樞神經系統症狀。在急性期,則多表現為狂躁(狂怒狂犬病)或麻痺(無聲狂犬病)。無論是狂怒狂犬病還是無聲狂犬病,其最終的發展都是進一步的麻痺進而昏迷和死亡。通常的死因是呼吸衰竭。在無加強保健的情況下,死亡常發生在疾病發生的第一週。

發病率估計全世界每年由狂犬病造成的死亡在4萬~7萬例,非洲和亞洲人口密集的國家,狂犬病流行,死亡人數亦多。據估計每年有1000萬人由於接觸被懷疑為患了狂犬病的動物而接受治療。

自從1990年以來,一些西歐國家已經消滅了野生動物中的狂犬病,開展口服狂犬病疫苗運動成為預防狂犬病的手段。據報道,近年來由於中國、泰國、斯里蘭卡和拉丁美洲改進了狂犬病流行區人口的預防、治療以及狗服狂犬疫苗的工作,這些國家和地區的狂犬病發病有明顯的下降。

傳播在發展中國家,狂犬病目前主要是在野生動物宿主中發生,患病的動物再傳染給同類動物和人類。

狂犬病的傳染性很強,人類感染狂犬病的最常見渠道是被感染了狂犬病的狗、貓、野生食肉動物如狐狸、浣熊、臭鼬、豺和狼,以及食蟲和吸血的蝙蝠咬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