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打膝關節兩側可防治膝骨性關節炎

我們的膝關節其實是一個負擔重、營養差、功能多、退變快的關節,便要注意鍛鍊及保護。最簡單的做法莫過於自己按摩拍打了。小編在此教你如何防治膝骨性關節炎。

經常進行適量的股四頭肌的收縮、放鬆練習和踝關節的蹠屈和背伸活動。方法如下:伸直雙下肢,雙踝自然放鬆,然後做背伸動作,達到最大限度。然後從最大背伸狀態開始做蹠屈,蹠屈也要達到最大限度。反覆進行。

直抬腿鍛鍊:平臥在床上或者坐在凳子上,一腿自然伸直,在膝關節伸直狀態下,抬起下肢,保持3~10分鐘。休息5分鐘後再次重複。每天完成10~20次即可。

鍛鍊以後要按摩及拍打:雙手搓熱,手掌放在膝關節兩側輕而慢按摩,使面板髮熱,然後用雙手拇指按摩髕骨上緣四頭肌腱兩側,再用雙側食指及中指按摩雙側膝眼。按摩的重點是膝關節內側,用拇指按摩膝關節內側間隙及鵝足部位。

1、火罐法:腰下部位及上肢部關節炎取大椎、身柱、風門、心俞、膈俞,腰下部及下肢部關節炎取脾俞、三焦俞、大腸俞。先取大小適宜之火罐於主穴處拔4—6罐,然後依據患病部位的不同而選用穴位,兩週為1療程,療程間休息5—6天。

2、刺絡拔罐法:取病變關節附近穴位,常規消毒後,用面板針叩刺,然後進行拔罐,使拔後皮肉發生紅暈或出少量血液。5次為1療程。適用於急性風溼性關節炎。

3、針罐法:主穴取大椎,遊走性疼痛在上肢者配肩貞在軀幹者配命門、腎俞雙,在下肢者配委中、承山。大椎穴只拔罐,不針刺。配穴針刺得氣後用閃火法,將針釦留在火罐內,留針、罐15—20分鐘。

透過拍打練習便可保證經絡暢通。疲勞或者每次練功後,還要及時進行拍打練習。方法是:雙手自然張開,雙手放在膝關節兩側,雙腕關節放鬆,十指及掌心用力拍打關節,將力量透入到關節內部。力度要使面板感覺到輕度疼痛、關節感覺到震盪才行。頻率及次數也因人而異。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