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溢血的前兆是怎麼表現

腦溢血的前兆常表現為突出的一側肢體麻木,身體力氣不足,情況不佳,如果及時發現,一定要去一家醫院及時治療,以免加重病情。

發生的原因主要與腦血管的病變有關,即與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壓、血管的老化、吸菸等密切相關。腦出血的患者往往由於情緒激動、費勁用力時突然發病,早期死亡率很高,倖存者中多數留有不同程度的運動障礙、認知障礙、言語吞嚥障礙等後遺症。

此外,血液因素有抗凝,抗血小板或溶栓治療,嗜血桿菌感染,白血病,血栓性血小板減少症以及顱內腫瘤、酒精中毒及交感神經興奮藥物等。

常發生於50~70歲,男性略多,冬春季易發,通常在活動和情緒激動時發病,出血前多無預兆,半數患者出現頭痛並很劇烈,常見嘔吐,出血後血壓明顯升高,臨床症狀常在數分鐘至數小時達到高峰,臨床症狀體徵因出血部位及出血量不同而異,基底核,丘腦與內囊出血引起輕偏癱是常見的早期症狀;少數病例出現癇性發作,常為局灶性;重症者迅速轉入意識模糊或昏迷。

病人常在活動中或情緒激動時突然發病,迅速出現局灶性神經功能缺損症狀以及頭痛、嘔吐等顱高壓症狀應考慮腦出血的可能,結合頭顱CT檢查,可以迅速明確診斷。

治療原則為安靜臥床、脫水降顱壓、調整血壓、防止繼續出血、加強護理維持生命功能。防治併發症,以挽救生命,降低死亡率、殘疾率,減少復發。

發病後一般應臥床休息2~4周,避免情緒激動和血壓升高。注意保持呼吸道通暢,及時清理呼吸道分泌物或吸入物。必要時應排空胃內容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