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能治鼻咽癌嗎

鼻咽癌是指發生於鼻咽腔頂部和側壁的惡性腫瘤,是我國高發惡性腫瘤之一,發病率為耳鼻咽喉惡性腫瘤之首。常變現為鼻塞、涕中帶血、耳悶堵感、聽力下降、複視及頭痛,它的常見發病原因常為遺傳因素,病毒感染,環境因素。鼻咽癌常以放射治療為主,殘餘病灶可手術切除。照射範圍包括鼻咽、顱底、頸及眶部。因腫瘤易復發及早期轉移,預後不佳,所以日常生活一定要提前預防這類疾病的發生。

鼻咽癌的臨床表現有:涕血和鼻出血耳鳴、聽力下降,發癌浸潤至後鼻孔區可致機械性堵塞,位於鼻咽頂前壁的腫瘤更易引發鼻塞。表現為單側持續性疼痛,部位多在顳、頂部。視力障礙,視野缺損,複視,眼球突出及活動受限。鼻咽癌合併皮肌炎和隱性鼻咽癌。它的診斷是:原因不明的一側進行性咽鼓管阻塞症狀;涕中帶血或後吸鼻後痰中帶血;頸側淋巴結腫大;原因不明的頭痛;外展神經麻痺等患者均應考慮到鼻咽癌的可能,進行詳細檢查。頸部腫大淋巴結經病理切片證實為轉移癌,對可疑部位多次檢查或活檢仍未能發現原發癌病灶,稱為頭頸部的隱性癌。要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最為重要。

中醫治療是可以治療鼻咽癌的。它可以從根本上抑制癌細胞,控制疾病的症狀,防止癌細胞發生轉移。這種治療方法不僅具有滿意的成效,而且能夠很好的彌補手術以及放化療的不足,已成為防治腫瘤工作的一個手段,讓人們看到生活的希望,對病人的康復極其有利。病程較晚以及放療後復發的病例,手術切除和化學藥物治療,配合物理治療,聯合中醫治療,能夠取得最大療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