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血病化療後的不良反應

對於白血病患者的治療來說,很多的患者為了讓身體更快的遠離白血病的傷害,會選擇手術治療。但是在手術治療當中,化療手段會嚴重的傷害患者的身體。今天我們專家就來給大家介紹一下白血病化療所引發的毒副作用。

1骨髓抑制

各種抗腫瘤對骨髓的抑制程度、出現快慢、持續時間都不相同、如人劑量馬利蘭治療慢粒,可使患者白細胞迅速減少,但若不及時減量或停藥,可引起嚴重的骨髓再生障礙而致不能恢復。一般化療引起的骨髓抑制,突出地表現為白細胞、血小板減少,只要造血幹細胞未受嚴重影響,此間血象及骨髓的變化是暫時的,可恢復的。

2胃腸道反應

幾乎所有抗白血病均能導致程度不等的胃腸道症狀,表現為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甚至便血。上述反應可由刺激引起,也可以由於增殖旺盛的胃腸粘膜上皮細胞受損害所致。少數可作用於腦於的嘔吐中樞。胃腸道反應一般不影響治療,近來隨著中樞鎮吐的應用,已在很大程度上控制或減輕了胃腸道反應,對於極個別出現頻繁腹瀉或血樣便的患者,則需停藥觀察並予相應的積極治療。

3免疫抑制

化療對機體的免疫功能有著苧同程度的抑制作用,這也是化療後患者易於感染或感染不易控制的原因之一。

如果白血病患者選擇化療的話,基本上身體會出現上述不良反應。希望患者在進行治療期間,選擇一些對身體有幫助的食療方法,來進行身體的調理,讓身體有能力抵抗化療帶來的各種傷害,讓化療效果更加穩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