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乳腺癌內分泌治療

內分泌治療是乳腺癌主要全身治療手段之一。早在十九世紀末,人們已經開始應用雙側卵巢切除治療絕經前晚期乳腺癌。二十世紀七十年代,三苯氧胺的問世成為乳腺癌內分泌藥物治療新的里程碑,九十年代第三代芳香化酶抑制劑的問世則使乳腺癌內分泌治療進入了一個新時代。內分泌治療對激素依賴性復發轉移乳腺癌,和早期乳腺癌術後輔助治療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甚至可以用於高危健康婦女預防乳腺癌發生。

內分泌治療是乳腺癌治療的一種,它是透過降低和清除體內雌激素水平,阻止腫瘤的生長繁殖,達到抗腫瘤作用。最早醫生認識到乳腺癌與體內雌激素水平有明顯的關係,從最初的手術切除卵巢治療到目前發展的多種治療機理的藥物治療,這種治療已有100多年的歷史。

隨著治療藥物的不斷開發和應用,可以說內分泌治療已成為目前治療乳腺癌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有效手段,具有其獨特的優勢。

小常識:手術切除卵巢及放射去勢

卵巢切除與卵巢輻射兩種方法去勢的療效相同。手術去勢見效快,多用於一般狀況可,需立即去勢的患者;放射去勢生效較慢,一般需6~8周,多用於體弱,非需立即去勢的患者。為增加療效,還可合用藥物去勢。

目前臨床上用於45~50歲,絕經前的淋巴結轉移較廣泛的高危險復發病例,同時,雌激素受體陰性者、絕經後和年輕病例不適合。

乳腺癌細胞也可直接侵入血管引起遠處轉移。肋間旁支可透過胸廓內靜脈進入同側無名靜脈後進入肺迴圈。

乳腺深部組織、胸肌和胸壁的靜脈匯入腋靜脈,進入鎖骨下靜脈和無名靜脈,是肺轉移的重要途徑,肋間靜脈流向奇靜脈和半奇靜脈,最後經上腔靜脈入肺,奇靜脈系統可透過椎間靜脈、椎外靜脈叢後組與椎內靜脈相連,椎靜脈系與腔靜脈的血流在腹內壓改變時可互相流動,因此,有些患者在未出現腔靜脈系轉移前,先出現顱骨、脊柱、盆骨等轉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