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腹瀉該怎麼辦

都說孩子是父母心尖上的一塊肉,怎麼樣才能讓孩子健康無憂的成長永遠是做家長們最為樂意關注的話題,可是在這漫長的成長過程中,不期而遇的疾病總是會讓做家長的頭疼,吐奶、厭食、腹瀉等消化道系統疾病便是最和孩子打交道的疾病,如不正確加緊治療很可能會進一步影響兒童的生長髮育,如何預防兒童消化系統疾病的發生!如何照顧患病的兒童!兒科專家為你一一詳細指導。

小兒腹瀉該怎麼辦!

兒童應提防哪些消化道疾病!

兒童最為常見的疾病就是腹瀉。小孩的腹瀉病既有消化功能紊亂引起的腹瀉稱非感染性腹瀉,也有病毒、細菌及黴菌感染引起的腹瀉稱感染性腹瀉。腹瀉是在消化道疾病裡面佔主要的。第二個層面就是嘔吐,小孩吃得不合適很容易吐,吃奶孩子有的吐一口兩口稱“漾奶”,有的吐得很厲害,每吃完了都吐了。這個也是兒科常見的情況,第三個疾病就是便秘。很多家長都會對此特別關心,小孩拉不出屎來著急得很,孩子哇哇哭,大人也著急,這個是常見的問題,還有腹疼,一到吃飯的時候就肚子疼。肚子疼飯也吃不好了,吃不好飯肚子疼這樣來回來去也是很多的。消化道疾病常見的種類還是不少的。

為何小孩容易引起腹瀉!

腹瀉的病因有這麼幾種,我們對孩子最重要好像有兩種。一類叫做感染性腹瀉,是有致病因子引起的,像引起腹瀉感染的病原有三大種,第一大種是病毒。現在病毒引起腹瀉很多,最常見的是輪狀病毒,第二種是由細菌引起的。在兒童裡面的叫做致瀉型的大腸桿菌,這種桿菌在大人中不行,但是在小孩中非常多。第三種就是痢疾引起的腹瀉。這種一般是5、6歲的孩子比較多。目前從小兒來說,引起小兒腹瀉的原因第一位是沙門狀病毒,它能佔到40%多。還有就是大腸桿菌,能夠佔到20%到30%。

第二類叫做非感染性的。這個主要是飲食不當,消化功能紊亂引起的。這個孩子本來不應該加東西,加了,或者是吃東西不合適了。另外還有一種情況,由於我們疾病的影響,像我們小孩得了肺炎了,或者像過去得了一些重的疾病,肺炎主要是咳嗽,同時帶有腹瀉。這個因為全身疾病的影響,影響到了消化功能,這種腹瀉我們叫做症狀性的腹瀉。這種腹瀉叫做非感染性的腹瀉。目前我們重視的還是感染性的腹瀉,因為非感染性的還是比較好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