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左氧氟沙星滴耳液 - 西藥

盐酸左氧氟沙星滴耳液,西药名。为氟喹诺酮药。用于治疗敏感菌引起的外耳道炎、中耳炎。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鹽酸左氧氟沙星。

性狀

本品為淡黃綠色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治療敏感菌引起的外耳道炎、中耳炎。

規格

0.5%。

用法用量

滴耳,成人一次6-10滴,一日2-3次。滴耳後進行約10分鐘耳浴。根據症狀適當增減滴耳次數。

臨床應用及指南

1、袁文斌、羅雲清、牛煒等透過研究分析探討鹽酸左氧氟沙星滴耳液治療中耳炎的效果,得出結論鹽酸左氧氟沙星滴耳液治療中耳炎效果優於氯黴素滴耳液,能有效改善患者中耳炎症狀,減輕耳痛、耳鳴等不適症狀,提高患者生活質量。(微量元素與健康研究,2019,36(01):87-88.) 2、王春鋒透過研究鹽酸左氧氟沙星滴耳液聯合歐龍馬治療急性化膿性中耳炎的效果,得出結論歐龍馬滴劑聯合左氧氟沙星滴耳液對ASOM治療效果顯著,可有效緩解臨床症狀,促進聽力恢復,提高病原菌清除率。(臨床醫學研究與實踐,2019,4(01):76-77.) 3、李曉紅透過進行鹽酸左氧氟沙星滴耳液治療急性化膿性中耳炎的效果觀察,得出結論鹽酸左氧氟沙星滴耳液治療急性化膿性中耳炎具有顯著的臨床療效,且不良反應少,安全性高。(中國醫藥指南,2018,16(36):167-168.)

不良反應

偶有中耳痛及瘙癢感。

禁忌

對本品及氟喹諾酮類藥過敏的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只用於滴耳。 2、本品一般適用於中耳炎侷限在中耳粘膜部位的區域性治療。若炎症已漫及鼓室周圍時,除區域性治療外,應同時服用口服制劑。 3、使用本品時若藥溫過低,可能會引起眩暈。因此,使用溫度應接近體溫。 4、出現過敏症狀時應立即停藥。 5、使用本品的療程以4周為限。若繼續給藥時,應慎用。 6、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不宜應用,如確有應用指徵,且利大於弊時方可慎用。哺乳期婦女使用時應停止授乳。 7、兒童用藥:一般不用於嬰幼兒。 8、老年用藥:尚不明確。 9、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長期大量使用經區域性吸收後,可產生與全身用藥相同的藥物相互作用,如可使環孢素、丙磺舒等藥物血藥濃度升高,干擾咖啡因的代謝等。

藥理作用

1、左氧氟沙星為氧氟沙星的左旋體,其抗菌活性約為氧氟沙星的兩倍,它的主要作用機理是透過抑制細菌拓撲異構酶ⅣV和DNA旋轉酶(均為I型拓撲異構酶)的活性,阻礙細菌DNA的複製而達到抗菌作用。 2、左氧氟沙星具有抗菌譜廣、抗菌作用強的特點,對大多數腸桿菌科細菌,如大腸埃希菌、克雷白菌屬、沙雷氏菌屬、變形桿菌屬、志賀菌屬、沙門氏菌屬、枸櫞酸桿菌、不動杄菌屬以及銅綠假單胞菌、流感嗜血杄菌、淋球菌等革蘭氏陰性細菌有較強的抗菌活性。對部分甲氧西林敏感葡萄球菌、肺炎鏈球菌、化膿性鏈球菌、溶血性鏈球菌等革蘭陽性菌和軍團菌、支原體、衣原體也有良好的抗菌作用,但對厭氧菌和腸球菌的作用較差。

毒理作用

1、遺傳毒性:左氧氟沙星Ames試驗、CHO/HGPRT突變試驗、小鼠微核試驗、大鼠程式外DNA合成試驗(UDS)、小鼠體內姐妹染色體交換試驗結果均為陰性。體外CHL細胞株染色體畸變試驗、CHL/IU細胞株姐妹染色體交換試驗結果均為陽性。 2、致癌作用:大鼠摻食法給予左氧氟沙星高達100mg/kg/天,連續給藥2年,未見致癌作用。

藥代動力學

1、吸收:左氧氟沙星口服後吸收完全,單劑量口服0.2g後,血藥峰濃度(Cmax)約為1.6mg/L,達峰時間(tmax)約為1小時。血漿消除半衰期(t1/2β)約為6小時。蛋白結合率約為30%-40%。 2、分佈:左氧氟沙星吸收後廣泛分佈至各組織、體液,在扁桃體、前列腺組織、痰液、淚液、婦女生殖道組織、面板和唾液等組織和體液中的濃度與血藥濃度之比約在1.1-2.1之間。 3、排洩:左氧氟沙星主要以原形自腎排洩,在體內代謝甚少。口服48小時內尿中排出量約為給藥量的80%-90%。左氧氟沙星以原形自糞便中排出少量,給藥後72小時內累積排出量少於給藥量的4%。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