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參瀉肺湯《袖珍方》 - 方劑

人参泻肺汤,中医方剂名。出自《袖珍方》卷三。具有清肺透邪,通便泄热,止咳平喘之功效。主治肺经积热。上喘咳嗽,胸胁胀满,痰多,大便涩滞。

  • 名称:人参泻肺汤《袖珍方》
  • 出处:《袖珍方》卷三
  • 功用:清肺透邪,通便泄热,止咳平喘
  • 主治:肺经积热。上喘咳嗽,胸胁胀满,痰多,大便涩滞

歌訣

人參瀉肺杏桑皮,梔子黃芩桔枳宜;連翹大黃薄荷草,膈熱腸痺不可離。

組成

黃芩、梔子、枳殼、人參、薄荷、連翹、甘草(炙)、杏仁(炒,去皮)、桑白皮(炒)、大黃加桔梗(炒)各等分。

用法用量

上㕮咀。每服一兩,水二盞;煎至一盞,去滓,食後通口服。

功用

清肺透邪,通便洩熱,止咳平喘。

主治

肺經積熱。上喘咳嗽,胸脅脹滿,痰多,大便澀滯。

方義

本方瀉肺中的火,與葶藶大棗瀉肺湯瀉肺中的水不同,因肺體屬金,不自生火,皆為心火所克,及胃火薰蒸所致,故用梔、翹以瀉心火,芩、黃以瀉胃火,肺為火鬱,則皮毛灑淅,用薄荷以發,肺金不清,則水不調,用桑皮以洩,火盛即是氣盛。用積、桔、杏仁以利,兩參、草又補土以生金,補瀉兼施,調停盡善,實從葶藶大棗瀉肺湯套出,變瀉水為瀉火之方法。

使用注意

凡虛寒體弱者忌用。

重要文獻摘要

《東醫寶鑑》:“人參瀉肺湯治熱嗽,即涼膈散方見火門去朴硝加人參、枳殼、桔梗、杏仁、桑白皮等分,銼,煎服。《入門》。”《醫門法律》:“此方清肺經積熱,以人參瀉肺立名,可見瀉其肺熱,必不可傷其肺氣也。況人參之溫,以一味清涼,監之有餘,如此大隊寒下之藥,不推之為君,其敢用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