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湯 - 方劑

前列腺汤,中医方剂名。出自《中医外科学》。具有活血化瘀,行气导滞之功效。主治慢性前列腺炎,有瘀滞见症者。

  • 名称:前列腺汤
  • 出处:《中医外科学》
  • 功用:活血化瘀,行气导滞
  • 主治:慢性前列腺炎,有瘀滞见症者

組成

丹參、澤蘭、赤芍、桃仁、紅花、乳香、沒藥、王不留行、青皮、川楝子、小茴香、白芷、敗醬草、蒲公英各等分。

用法用量

水煎服。

功用

活血化瘀,行氣導滯。

主治

慢性前列腺炎,有瘀滯見症者。

重要文獻摘要

《大眾尋醫問藥指南》:“多種病因均可導致前列腺管、腺泡及間質充血水腫、腺管阻塞、炎症包裹及間質纖維化,而臨床上症見腰骶部、少腹部、會陰部等固定不移的疼痛,尿頻尿痛以及舌質紫暗等,均提示本病應屬中醫血瘀證範疇,因此創立活血化瘀、解毒利溼為主治則組方前列腺湯治療慢性前列腺炎,透過數萬例病人的治療結果證明,前列腺湯改善臨床症狀的作用十分顯著,並且有較快的降低前列腺液白細胞數作用,臨床治癒率達70%以上。”《傳世名方》:“病程較長,尿頻,尿餘瀝不盡,尿等待,會陰及小腹、睪丸脹痛或刺痛,舌質暗,有瘀斑、瘀點,苔白或薄黃,脈澀。前列腺指診質堅硬或有結節。治以理氣活血,軟堅散結。方以前列腺湯或少腹逐瘀湯加減。”《前列腺病如何用藥與食物療法》:“研究證明這種抗菌成分的物質是一種含鋅蛋白,其主要成分是鋅。這一抗菌成分能影響炎性細胞的吞噬功能,其抗菌作用與青黴素相似。研究發現,發生炎症時的前列腺液鋅含量明顯降低,細菌性前列腺炎患者的鋅含量更低,而經過中藥前列腺湯治療後,隨著前列腺炎症的改善或治癒,鋅含量也可逐漸恢復正常,說明鋅與慢性前列腺炎的發病及轉歸有明確的相關陛。因此,專家常用含鋅的藥物治療前列腺炎。在日常飲食中,前列腺炎患者也應注意補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