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芍順氣湯 - 方劑

槟芍顺气汤,中医方剂名。出自《瘟疫论》方。具有荡积止痢之功效。主治下痢频数不爽,腹部阵痛,里急后重,舌苔腻黄。

  • 名称:槟芍顺气汤
  • 别名:槟榔顺气汤
  • 出处:《瘟疫论》
  • 功用:荡积止痢
  • 主治:下痢频数不爽

組成

檳榔、白芍(各9g),枳實、厚朴、大黃(各6g),生薑3片。

用法用量

現代用法:水煎服。

功用

蕩積止痢。

主治

下痢頻數不爽,腹部陣痛,裡急後重,舌苔膩黃。

方義

治下痢膿血,發熱口渴,心腹痞滿,嘔而不食,此疫痢兼證,最為危急。夫疫邪之染於人也,踞於膜原,附近於胃,及其化也,或從表解,或從裡解,隨其所在而治之。此證下痢既見膿血,勢不得不用因勢利導之法。故方藥與潔古芍藥湯兩相彷彿。檳榔、枳、樸,以行其氣;大黃以蕩其血,如是則便膿後重均得蠲除。但疫毒最易耗陰,故加芍藥以護其營陰。疫邪散漫,惟恐下不勝下,下之而仍不能盡除者,故於苦寒直下之中,復加生薑之辛溫解散,通神辟惡,以搜散漫之邪,為之先導。倘痢愈而疫未盡瘥,再以治疫之法治之可也。

運用

此為小承氣湯加味方。並治氣滯便秘。

加減化裁

1、芍藥湯與檳芍順氣湯二方,重點在於順氣洩毒,後方即前方去當歸、甘草,加枳實、生薑。總其不過五六味藥,治療細菌性痢疾。效同桴鼓。2、檳芍順氣湯由小承氣湯加檳榔、芍藥、生薑而成,取小承氣湯以攻逐胃腸之熱毒積滯,加芍藥以和血止痛,檳榔行氣消滯,佐生薑以健胃,並防大黃過於涼瀉所引起的副作用,故本方具有盪滌熱毒行氣和血的功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