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認為小兒哮喘是怎麼形成的

小兒哮喘是一種發作性的痰鳴、氣促的肺系疾病,形成原因比較複雜,包括先天的脾肺腎虛,還有後天因為損傷造成的脾肺腎虛,但是它有一個主要原因是痰潛伏在肺經,中醫稱為肺竅、伏痰,阻塞氣道,導致氣體在透過氣道的時發出哮鳴音,即摩擦氣道就出現像吹哨子一樣,發出哮鳴音,此為中醫認為的導致小兒哮喘的發病原因。

哮喘會給身體帶來很大的影響,而且可能會引起其他方面的併發症,所以在出現以後最好應該進行合理的治療。導致哮喘的原因很多,想要更好的治療,就需要了解清楚它的造成原因。那麼,中醫認為小兒哮喘是怎麼形成的?
痰邪內伏
伏痰產生於津液,津液來源於水谷,依賴脾氣的運化,以養肺臟,若脾虛不能為胃行其津液,則積溼蒸痰,上貯於肺。腎虛精損也能使水溼蘊積成痰。
在呼吸方面,腎有納氣的作用,若腎氣不足,攝納無權,氣浮於上,就會產生喘息的病變。
體質因素
小兒哮喘在乳兒期多有奶癬史,是一種素體溼盛有表現。
脾腎虧損
這些小兒多為發育障礙,體質瘦弱,胖而微腫,肌肉鬆弛,喉間常痰聲呼呼,易感冒,防禦功能低下。腎為先天之本,脾為後天之本,脾腎虛虧,影響小兒機體水谷精氣代謝,痰濁內生,發生哮喘。
外邪侵襲擊
以風寒或風熱最多見。外感時邪,引動伏飲,壅阻肺氣,宣降失職,氣逆為喘。小兒為稚陰稚陽之體,機體抵抗力差,易感受外邪,故外侵襲是小兒哮喘的常見外因。
有的患者如果出現了哮喘,也可能是由於遺傳性原因導致的這一現象,環境因素也可能會導致哮喘的產生,所以應該進行合理的預防,平時應該多注意休息和飲食方面的安排,促進身體免疫力的提高,小兒哮喘的患者應該多注意休息,又發因素是非常多的,應該及時預防。
小兒哮喘的誘發因素是非常多的,應該進行合理的預防,平時多注意身體的護理,提高人體的抗病能力,避免出現了呼吸不暢和哮喘的產生,小孩子外出的時候應該隨身攜帶避免哮喘的藥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