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鼻炎的治療方法

慢性鼻炎是較難治療,目前對於它的治療,主要包括了藥物治療與手術治療。藥物治療主要是糖皮質激素、減充劑及中成藥等,在藥物治療無效時,可應用手術治療。此外,患者平時還要注意養成良好的生活和飲食習慣,也有助於控制鼻炎。

慢性鼻炎是指病程超過三個月以上的鼻炎,慢性鼻炎可持續幾年,甚至是幾十年,可導致患者鼻塞、流鼻涕、頭疼、嗅覺減退,而且往往容易反覆發作,對患者的生活造成了嚴重影響。那麼,慢性鼻炎的治療方法有哪些呢?
一、慢性鼻炎的治療方法
1、一般治療
慢性鼻炎的患者平時要注意鍛鍊身體,增強體質,以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平時要養成良好的生活和飲食習慣,要保證睡眠充足,飲食上要遠離生冷、油膩、辛辣刺激性食物,遠離菸酒。
2、藥物治療
藥物治療包括西藥以及中成藥的治療。西藥主要是糖皮質激素,比如布地奈德、雷諾考特等。中成藥則包括了鼻淵通竅顆粒、千柏鼻炎片等等,都可以緩解鼻炎的症狀。如果患者鼻腔通氣較差,可以應用減充劑進行治療,比如達芬霖、呋麻滴鼻液等,但這類藥物不能長期使用。
3、手術治療
慢性鼻炎還可以根據病因進行手術治療。比如因鼻中隔偏曲造成的可以透過手術矯正。對於慢性肥厚性鼻炎,在治藥物治療無效的基礎上,可以透過鐳射手術、等離子低溫消融術等進行治療。
二、慢性鼻炎的病因
1、疾病因素
導致慢性鼻炎的原因較多,其中急性鼻炎未徹底治癒,反覆發作是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此外,鼻腔、鼻竇的慢性疾病,或者鄰近病灶的感染,如慢性扁桃體炎、腺樣體肥大等,也會引起慢性鼻炎。
2、用藥不當
鼻腔黏膜相對比較脆弱,如果鼻腔用藥不當,比如長期使用一些收縮製劑,可導致鼻黏膜受到損害,引起慢性鼻炎。患者如果長期處於受汙染的環境中也會引起鼻炎。另外,一些全身疾病疾病,比如內分泌疾病、貧血、糖尿病以及經常抽菸喝酒、抵抗力低等也是引起鼻炎的常見原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