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謹防手足口病傳播!

春季謹防手足口病傳播!

近段時間有孩子的家長都非常關心“手足口病”,兒科門診常會聽見一些家長焦慮地向醫生詢問:“醫生,我的寶寶發燒,拒食,哭鬧不安,到底患了什麼病?”仔細檢查發現有的患兒口腔內頰黏膜、舌、口唇等處可見紅色斑點,有的伴皰疹,有的皰疹潰破形成潰瘍,同時在患兒的手足也可發現皰疹,這就是手足口病。因為潰瘍處疼痛異常,故常影響患兒吃奶吃飯,並哭鬧不安。

手足口病是一種由腸道病毒(主要為EV71、柯薩奇、埃可病毒)引起的好發於小兒的傳染病,全年均可發病,春、夏季為高峰期。此病傳播速度快,範圍廣,發病年齡從4個月嬰兒到30歲成人,以4歲以下嬰幼兒多見。可伴發熱,臨床首先表現為口痛、厭食,口腔內可見散發性小皰疹或潰瘍,位於舌、頰黏膜及硬顎等處為多。皮疹先見斑丘疹,後轉為皰疹,呈圓形或橢圓形,較水痘皮疹為小,質較硬。皮疹出現於手腳為多,掌背均有,也可見於臀及臂腿,皮疹不留疤痕或色素沉著。大多數預後良好,病程一週左右。

患兒或健康帶病毒者是本病的傳染源。患兒說話時的口水飛沫、接觸過的玩具都可帶有病毒。因此加強居室內空氣流通,提高嬰幼兒衛生保健,及時隔離患兒是主要的預防措施,對學校和幼兒園尤其重要。利巴韋林氣霧劑可以高效預防手足口病,它的主要成份是利巴韋林,利巴韋林作為廣譜的抗病毒藥可以殺滅多種病毒,包括EV71病毒,同時獨特的噴霧劑劑型,可以直接作用與口、鼻咽喉處,因此起效迅速,同時區域性藥物濃度高,因此療效也更確切,對兒童副作用小。一般的兒童都比較害怕吃藥打針,利巴韋林氣霧劑獨特的噴劑設計可以使兒童免受吃藥打針的痛苦。在小兒出現發熱、厭食、哭鬧等症狀時開始使用利巴韋林氣霧劑能夠及時抑制病毒複製,控制病情,對手足口病起到很好的預防作用。同時利巴韋林氣霧劑作為廣譜抗病毒藥物,對手足口病也有一定治療作用,但需要注意,因為手足口病多是手、腳、口腔同時患病,故不能用一支利巴韋林氣霧劑同時噴手、腳和口腔,應幾支分開,做好標記使用,避免不同部位交叉感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