嚇唬孩子容易導致孩子失眠

  兒童失眠在生活中並不少見,這種現象著實急壞了他們的父母。要知道導致兒童失眠原因有很多,其中嚇唬孩子就是一種常見失眠原因。由於孩子淘氣、不聽話,家長經常會用言語或動作嚇唬孩子,雖然短時間內教育了孩子,但是卻潛在地危害了孩子的身心健康,這種教育方式是不可取的。

  嚇唬對那些2歲左右的孩子是會奏效的,但這樣恐嚇的後果父母們卻很少思考,若孩子經常被恐懼感佔住心靈,精神就容易受創傷,發展下去,還可能會引起口吃、遺尿、失眠、智力發育遲緩,甚至患精神官能症,影響孩子心理的正常發展。有的孩子長大後則會表現出膽小怕事、懦弱無能、缺乏獨立性,同時這也是他們的失眠原因。

  歲的孩子由於缺乏生活經驗,不知道外界有些事物是會對自己造成傷害的,其實,當這個年齡的孩子出現不聽話或是對抗時,父母應該採取誘導的方式,因為他們十分相信父母,一般情況下是願意接受父母的教育和勸導的。所以要儘量避免不當教育行為,防止其成為失眠原因。

  對於因恐嚇已經造成恐懼感的孩子,父母要細心觀察孩子害怕什麼,設法從心理上去消除他的恐懼感,克服緊張情緒,消除這種失眠原因。如孩子怕黑暗不易入睡時,可以告訴他,白天和晚上是一樣的,沒有什麼可怕的。

  平時可以和孩子一起關了燈看電視、聽音樂,在黑房間做遊戲,使他將害怕的事和愉快的事聯絡在一起,親人陪伴也會使他產生安全感。入睡前可將燈一時開,一時關,讓孩子把屋子探個究竟,逐步不怕黑暗,慢慢地他就會習慣獨自在關燈的房間裡睡覺,從而消除這種失眠原因。

  千萬不要因恐嚇造成孩子的心理障礙,請記住一位早期教育專家的話:“不要讓孩子的心靈裝進恐懼、憂慮、悲傷、憎恨、憤怒和不滿,這些情緒和情感有害於孩子的神經,引起身心虛弱,影響身體健康。”

  由此可見,嚇唬孩子、恐怖教育是一種常見的失眠原因。這種失眠原因不但影響睡眠,並且對孩子身心健康極為不利,會使孩子形成恐懼心理,並會隨著成長而逐漸加劇,最終形成不良性格。這不僅影響睡眠質量,更會危害孩子今後的發展。因此父母要避免這種不當教育方式,多些耐心,多些關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