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陽的治療方法

若病情緊急,可即用鮮蔥一大束(或姜、椒亦可),搗爛以酒炒熱,敷臍部與小腹,復以盛熱水杯(或熱水袋)於上熨之,以救其急。另外,對腎陽虛衰者,亦可用針灸治療,常用穴位有三陰交(雙側)、氣海、關元各灸五壯;亦可用艾條懸灸龜頭約10~15分鐘,使四肢及陰莖轉溫,內縮掣痛即可停止。有人認為,群眾中用灌辣椒湯救治此類病例是“不科學的處理方法“,可“造成不良後果“。其實,按照中醫“寒者熱(溫)之“的治則理論分析,民間的這種急救措施,雖不盡善,但也無可厚非。

(1)腎陽虛衰型:多由於腎陽虧損、命方火弱,陰寒內生,因寒性凝滯而收引,故可使外生殖器拘急攣縮、睪丸及陰囊上提而掣痛。其症候除陰囊退縮、睪丸上提近腹,時發陰莖掣痛外,常伴有小腹冷痛、形寒肢冷、腰膝痠軟、面色蒼白、脈象沉遲,舌淡胖、苔薄白等症徵。由於此型病人發病多由於腎陽虛、內寒生,故中醫習慣用溫補腎陽為主之方。

(2)寒阻肝經型:多由冒雨涉水,或衣著單薄,寒溼入侵肝腎經脈,氣血凝滯,外生殖器收引,少腹冷痛;若腎氣素弱,突感寒溼,則更易發生本病。其症多突然起病,前陰涼冷,陰莖內縮掣痛,睪丸上竄,陰囊及少腹攣急,甚則周身寒戰發冷,舌淡苔白潤,脈弦或弦緊。因其寒滯肝經,故主要治法在於溫經散寒,理氣止痛,可用暖肝煎,輔以柔肝舒經、養血通絡之藥,使氣機調暢,筋脈舒展,寒凝消散。

此外,若病情緊急,可即用鮮蔥一大束(或姜、椒亦可),搗爛以酒炒熱,敷臍部與小腹,復以盛熱水杯(或熱水袋)於上熨之,以救其急。

另外,對腎陽虛衰者,亦可用針灸治療,常用穴位有三陰交(雙側)、氣海、關元各灸五壯;亦可用艾條懸灸龜頭約10~15分鐘,使四肢及陰莖轉溫,內縮掣痛即可停止。

有人認為,群眾中用灌辣椒湯救治此類病例是“不科學的處理方法“,可“造成不良後果“。其實,按照中醫“寒者熱(溫)之“的治則理論分析,民間的這種急救措施,雖不盡善,但也無可厚非。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