枇杷葉子煮水可以治咳嗽嗎

咳嗽是呼吸道常見的症狀,可能每個人都經歷過,但是對久咳不愈,或伴有其它症狀的咳嗽還是需要引起重視。咳嗽是一件十分難受的事情,有時咳嗽起來就挺不住,為了止咳,會採取很多的方法。枇杷葉子在中醫上的一味藥材,很多止咳的藥物中會有枇杷的成分,那枇杷葉子煮水可以治咳嗽嗎?

枇杷葉本身就是一味止咳化痰的中藥材,用枇杷葉煮水喝是能有效緩解肺熱咳嗽等症狀的。

枇杷葉是止咳的常用藥,具有清肺止咳,和胃降逆,止渴的作用。枇杷葉生品與熟品藥效不同,止咳宜炙用,止嘔宜生用。枇杷葉內含有一種苦杏仁甙的營養素,在水煮過程中會產生具有止咳作用的氫氰酸。如果感覺喉嚨不舒服,或者咳嗽總是不好,可以選擇摘幾片新鮮的枇杷葉煮水代替茶水飲用,可以有效的緩解咳嗽或者喉嚨不適症狀。

但是在喝枇杷葉煮的水時,也要注意枇杷葉煮水喝只適合風熱咳嗽的人,中醫認為咳嗽的型別有諸多不同,只有在選藥時“對號入座”,方可藥到病除。枇杷葉性寒,適合治療風熱咳嗽。

胃寒的人不宜飲用枇杷葉水,因為枇杷葉性寒,如果脾虛胃寒的人常喝,則會越喝越虛,甚至引起胃部不適。

枇杷葉煮水不宜空腹食用,枇杷葉中含有草酸鈣,草酸鈣易沉澱,空腹飲用則會使出現便秘的情況,所以枇杷葉煮水要在飯後喝比較合適。

透過上述文章的介紹,對於枇杷葉子煮水可以治咳嗽的情況有了瞭解。雖然枇杷葉煮水能止咳,但是不能大量地飲用,枇杷葉性寒,對於脾虛胃寒的人來說,是不宜長期或者是大量喝枇杷葉水的。並對風熱感冒引起的咳嗽、咳黃痰,咽喉疼、發熱等症狀,有一定療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