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直腸癌的防治策略與思考

結直腸癌發病與生活方式的改變及膳食結構不合理密切相關。隨著人們生活方式、飲食結構的改變,大腸癌的發病率還將進一步提高。由於結直腸癌缺乏早期症狀,導致較高的死亡率,所以預防是最好的方法。湘雅二醫院老年醫學科劉棟才

1、結直腸可以預防,篩查可降低其發病率及病死率

透過建立規範化結直腸癌宣教體系,樹立並強化結直腸癌防治意識和結直腸癌可以預防的理念。WHO的觀點:1/3的癌症完全可以預防,1/3的癌症可以透過早期發現得到根治,1/3的癌症可以透過科學的治療延長患者生命、改善生存質量。

結直腸癌的發生經歷了由正常黏膜、非典型增生、腺瘤到癌變的過程,即在成為癌瘤前有長達5~10年良性發展過程,這為結直腸癌預防和早期診斷提供了有利時機。儘管多數病人早期無明顯症狀,但透過篩查可以發現從非典型增生、腺瘤到癌變過程的病灶。

2、加強宣教,提高篩查物件的依從性

目前結直腸癌篩查存在的主要問題是費用以及篩查物件的依從性,如內鏡檢查,由於存在一定的不適及痛苦,往往被患者拒絕。因此,要提高篩查物件的依從性,必須重視宣教策略及溝通技巧,特別是對易感和高危人群,讓篩查物件認識到各項檢查的必要性及重要性,以及延誤診治可能帶來的嚴重後果。

3、爭取多途徑支援,推進區域結直腸癌篩查

對於結直腸癌篩查是否納入地方政府健康服務體系規劃、是否納入專案基金篩查範圍、篩查前宣教策略及力度,以及篩查物件的依從性等若干因素影響,我國絕大多數的地區和人群尚未納入篩查,這與我國的國情有關,要改善這一狀況是一個緩慢推進的過程。所以,有效的策略是:國家層面應重視,從政策上對結直腸癌予以高度關注,加大結直腸癌防治的投入。

4、多形式與多組合常規檢查,推進結直腸癌早期診治

健康宣教是讓早期結直腸癌或者癌前病變的患者及時發現疾病,早期治療改善預後的必要手段。在加大結直腸癌預防宣教的同時,倡導結直腸癌高危易患人群積極主動的多形式預防和早診實踐。結直腸癌篩查的診斷手段大都簡便易行,包括大便隱血試驗、直腸指診、纖維乙狀結腸鏡檢查、纖維全結腸鏡檢查和氣鋇雙重造影,這些檢查在大多數基層醫院均完成,其中金標準是纖維結腸鏡檢查。檢查可以是預防性的,也可以是對可疑症狀進行排除。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