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菸與慢性阻塞性肺病

吸菸是引起慢阻肺的主要原因,吸菸者罹患COPD的危險性比不吸菸者高得多,這已是國際公認的觀點。但不是所有吸菸者都發展成COPD,那麼哪些菸民更易發病呢?

1、與性別無關:國外大樣本人群調查發現男女吸菸者COPD發病率無明顯差異。國內男性發病率高於女性,這與國內女性吸菸者少有關。

2、COPD的發生與吸菸時間及數量呈正相關。吸菸指數大於300吸菸指數每天支數乘年數的患病危險性急遽升高。

3、與吸菸的種類有關。吸雪茄煙和菸斗者發生COPD的危險性只有吸紙菸者,過濾嘴紙菸與非過濾嘴紙菸導致COPD的危險性在男性吸菸者中無明顯差別,而在女性中COPD的發生率卻是前者高於後者,與肺癌恰恰相反。因為肺癌的發生與紙菸中焦油含量呈正相關,過濾嘴紙菸中焦油含量相對較少,故肺癌發病率低。而COPD的發生與焦油含量無關,至於吸過濾嘴紙菸的女性為何易患COPD尚不明瞭。

4、與吸菸的方式有關。吸菸時將煙霧深吸入肺內者比將煙霧入口後即吐出者COPD的發生率高。

5、任何戒菸措施都能減少COPD的損害。戒菸能明顯減低吸菸相關性癌症和COPD的發生率,減輕肺功能下降程度,提高運動耐受性。戒菸後第1年內肺功能受損速度能有明顯減慢,以後逐年減慢,戒菸後COPD發病率比不吸菸者延遲15~20年。即使間斷性戒菸也能少部分保護肺功能。

6、吸菸者自身因素與COPD的發生有很大關係。人體中存在一種特殊的物質,叫做α1-抗胰蛋白酶,可以抵抗菸草對人體的損害。很不幸,這東西在亞洲人中普遍先天缺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