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癌晚期腹脹怎麼辦

腫瘤專家說胰腺癌病人發展到了晚期,身體會出現一系列的症狀如身體消瘦、食慾減退、黃疸,同時還伴有腹脹的表現,這給患者帶來了很大的痛苦,如果緩解患者腹脹的表現呢?這是很多患者和家屬非常關心的問題,下面就請專家為您介紹。

胰腺癌晚期腹脹怎麼辦?胰腺癌晚期,患者常出現腹脹、腹痛症狀,尤其是有腹腔轉移的患者。胰腺癌晚期出現腹脹腹痛的臨床最常見的原因:一是胰腺癌併發腹水,這裡暫不討論,二是胰腺癌手術後出現腸粘連,本篇暫不討論,三是胰腺癌併發腹腔轉移,轉移灶壓迫腸道引起腹脹腹痛,排便排氣不暢,甚至便秘。今天主要討論胰腺癌腹腔轉移引起的腹脹腹痛的中醫治療。

中醫認為,“通則不痛,通則不痛”,“不榮則痛”,所以中醫治療疼痛多從不通、不榮論治。中醫認為,胰腺癌晚期腹腔轉移出現的腹脹腹痛,多為氣血瘀滯,不通則痛,治療當以行氣活血,化瘀止痛。往往能取得比較好的療效。

胰腺癌晚期疼痛的治療是患者綜合治療的重要部分,晚期患者可出現劇烈的疼痛,嚴重影響患者治療效果和生活質量,積極的控制是改善患者生活質量的關鍵所在。

胰腺癌晚期疼痛症狀的出現主要是由於腫瘤細胞浸潤到腹膜後或壓迫內臟神經,刺激外周疼痛受體或損傷附近的神經纖維,或胰內癌組織浸潤神經周圍間隙,導致周圍神經水腫,從而出現燒灼感及感覺遲鈍和感覺異常等表現,這些不良症狀的出現嚴重威脅著胰腺癌患者的生命。

胰腺癌晚期腹脹怎麼辦?以上做了具體的介紹,腫瘤醫院專家說對於腹脹的患者,要採取相應的治療方法,對緩解病情有很大的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