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髓損傷的病因和治療方法

脊髓損傷疾病是危害性非常嚴重的一個疾病,這樣的疾病雖然在生活當中發病率並不高。可是還是會有一些人被這樣的疾病所困擾。疾病的發生確實給我們患者帶去了很多的危害,所以對於脊髓損傷疾病我們一定要做好積極的預防和治療。脊髓損傷的誘發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1、壓迫性病變:脊髓內外的腫瘤、脊柱骨折或者脫位、血管畸形等都會造成脊髓神經的壓迫,使其受到損傷。

2、獲得性病因:主要包括:感染腫瘤脊柱退化性疾病,代謝性疾病,醫源性疾病等。脊柱結核曾是造成脊髓損傷的誘發原因之一。

3、神經系統的病變會侵犯脊髓:引起肢體上下運動神經癱瘓,孩子就會表現出雙下肢無力、深感覺障礙、行動不穩。

4、間接外力:交通事故,高處墜落及跳水意外時,外力多未直接作用於脊柱、脊髓,但間接外力可引起各種型別不同的脊柱骨折、脫位,導致脊髓損傷。間接外力作用是造成脊柱、脊髓損傷的主要原因。

5、脊髓的炎性病變是危險的致病因素:急性脊髓炎會造成截癱或四肢癱,同時還會引起神經系統的病變,嚴重影響孩子的生長髮育。治療方法。

1、物理治療:主要是改善全身各個關節活動度和殘存肌力增強訓練,以及平衡協調動作和體位交換及轉移動作。

2、作業治療,主要是日常生活動作,職業性勞動動作,工藝勞動動作,使患者出院後能適應個人生活、家庭生活、社會生活和勞動的需要。另外,作業部門還給患者提供簡單的輔助工具,以利家庭生活動作的順利完成。

3、心理治療:針對心理不同階段的改變制定出心理治療的計劃,可以進行個別和集體、家庭、行為等多種方法。

4、康復工程:可以定做一些必要的支具來練著站立和步行,另外也可配備一些助行器等特殊工具,靠這些工具來補償功能的不足。

5、臨床康復:用特殊護理和藥物如維生素A、C/E等手段,預防各種合併症發生,亦可進行一些治療性臨床處理,減輕症狀,促進功能恢復。

6、文體康復:利用文娛、體育手段使患者進行全身綜合訓練及輪椅的使用訓練,並且為進行社會活動做出適應訓練。

7、理療:利用水療、光療、生物反饋等有針對性促進康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