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溼性關節炎特效藥

1.腎上腺皮質激素

具有腎上腺皮質激素相似或相同生物活性的藥物。可分為三類:①鹽皮質激素mineralocorticoids),由球狀帶分泌,有醛固酮aldosterone)和去氧皮質酮desoxycortone, desoxycorticosterone)等。②糖皮質激素glucocorticoids),由束狀帶合成和分泌,有氫化可的松hydrocortisone)和可的松cortisone)等,其分泌和生成受促皮質素ACTH)調節。③性激素,由網狀帶所分泌,通常所指腎上腺皮質激素,不包括後者。臨床常用的皮質激素是指糖皮質激素。本類藥物是強的抗炎、抗過敏藥物,明顯地改善了系統性紅斑狼瘡等結締組織病的愈後,但不能根治這些疾病。其眾多的副作用隨劑量加大及療程延長而增加,故在應用時要衡量它的療效和副作用而慎重選用。主要品種:地塞米松、莫米松、氟替卡松、布地奈德、曲安奈德、曲安西龍、甲潑尼龍、氟輕鬆、氟氫可的松。上海仁濟醫院疼痛科王祥瑞

 2.慢作用抗風溼藥

慢作用抗風溼藥能長期改善您的病情,延緩疾病的進一步進展,從根本上對您的病症起治療作用。但這類藥物有共同的特點就是其治療不是立即起效,而是需要幾周或幾個月的時間才能見效,因此需要您在服用這類藥物時,要有足夠的耐心。一旦它們開始起效,這些藥物的作用會持續較久,能很好的控制病情。此類藥物多用於類風溼關節炎及血清陰性脊柱關節病。主要的慢作用抗風溼藥有:抗瘧藥氯喹、羥基氯喹)、柳氮磺胺吡啶SSZ)、青黴胺、金製劑、甲氨喋呤、來氟米特、環磷醯胺、硫唑嘌呤、環孢素A等。從療效、安全性和經濟便宜等多種因素考慮,目前臨床常用的有羥基氯喹、柳氮磺胺吡啶SSZ)、甲氨喋呤。不考慮經濟的情況下來氟米特、環磷醯胺、環孢素A等也是較常用的。

3.細胞毒藥物

此類藥物透過不同途徑產生免疫抑制作用。常用的有環磷醯胺、甲氨蝶呤、雷公藤等。它們往往是系統性紅斑狼瘡、類風溼關節炎和血管炎的二線藥物,副作用雖較多且較嚴重,但對改善這些疾病的愈後有很大的作用。雷公藤,是常用中藥,具有祛風除溼,活血通絡,消腫止痛的功效,臨床用於類風溼性關節炎等免疫系統疾病。雷公藤製劑作為免疫抑制劑廣泛用於類風溼性關節炎、腎病綜合徵等疾病的治療。已上市的雷公藤製劑包括:雷公藤多苷片、雷公藤片、雷公藤雙層片等。 雷公藤多苷片,可用於類風溼性關節炎、原發性腎小球腎病、腎病綜合徵、紫瘢性及狼瘡性腎炎、紅斑狼瘡、亞急性及慢性重症肝炎、慢性活動性肝炎;亦可用於過敏性面板脈管炎、皮炎和溼疹,以及銀屑病性關節炎、麻風反應、白噻氏病、複發性口瘡、強直性脊柱炎等。口服:每日每千克體重1~1.5mg,分3次飯後服。一般首次應給足量,控制症狀後減量。

4.非淄體抗炎藥

此類藥物因可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而迅速產生抗炎止痛作用,對解除疼痛有較好效果,但不能改變疾病的病程。臨床上常用的有布洛芬、萘普生、雙氯酚酸、阿司匹林、吲哚美辛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