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管癌的表現是什麼

膽管癌會帶來相當多的不便,而且會危害到患者的健康,因此會波及到較多的朋友,大家應當認真瞭解膽管癌的知識,需要多瞭解一些膽管癌疾病的症狀表現才行,往下看帶各位朋友介紹一下膽管癌發生之後的相關表現是什麼呢。

膽管癌是指原發於左右肝管匯合部至膽總管下端的肝外膽管惡性腫瘤。進行性黃疸是膽管癌的主要症狀(80%~90%),其他如體重減輕、身體瘦弱、肝臟腫大,有時並能觸及腫大的膽囊,均為本病常見的症狀。

 1、膽管癌的臨床表現:黃疸,為最常見的症狀,約佔36.5%。黃疸是膽道阻塞的結果,多呈進行性加深,其程度與梗阻部位和程度有關。肝外膽管梗阻時黃疸較深,肝內膽管分支受阻時黃疸較淺。完全性膽管阻塞時黃疸較深,不完全性膽管阻塞時黃疸較淺。偶爾膽管的炎症、痙攣以及腫瘤脫落和乳頭型的腫瘤偏位,可使黃疸有所波動。中下段膽管癌常表現為無痛性膽汁淤積性黃疸。患者尿色深黃或呈茶色,大便變淺或為陶土色。腹痛,可呈進食後上腹部輕度不適,或劍突下隱痛不適,或背部疼痛,或右上腹絞痛,系神經侵犯的表現。可出現於黃疸之前或黃疸之後。

發熱,多為梗阻膽管內炎症所致,發生率較低。其他,可有食慾不振、厭油、乏力、體重減輕、全身面板瘙癢、噁心嘔吐等伴隨症狀,或癌腫的非特異性症狀。少數可有門脈高壓症狀,系癌腫浸潤門靜脈所致。體徵,肝臟腫大,80%以上的患者有肝大,多為肝內膽汁淤積所致。膽囊腫大,如癌腫發生於三管匯合處以下部位,可觸及腫大的膽囊。腹水,晚期因腹膜侵犯,或侵犯門靜脈,導致門脈高壓,可出現腹水。

 2、癌腫的位置與臨床表現:位於膽總管末段壺腹部的癌腫:以膽總管及胰管的阻塞為突出症狀,且由於癌腫崩潰可有腸道出血及繼發貧血現象。患者常有進行性黃疸及持續性背部隱痛,但如膽管內並有結石,疼痛也可呈絞痛狀。由於胰管有時受到阻塞,可能影響胰腺的內分泌而有血糖過高或過低現象,更可能因外分泌的缺失導致脂性腹瀉。因膽管受到阻塞,也將影響到脂性食物的消化。由於膽、胰管同時受阻塞,磁共振胰膽管造影(MRCP)檢查可有典型的雙管徵,並時常有膽囊脹大和肝臟腫大。壺腹部癌腫病灶很小時即可出現黃疸,且極易發生潰瘍出血,糞便可呈柏油樣而貧血嚴重。故凡患者有進行性黃疸、經常有腸道出血,且有頑固的脂性腹瀉者,極有可能是壺腹部癌。

位於壺腹部與膽囊管之間的膽總管癌:症狀與胰頭癌相似,但因胰管並未受累,臨床上應無胰腺內分泌和外分泌紊亂現象。如患者以往未有慢性膽囊炎,則膽囊將顯著擴大,符合Courvoisier定律。位於肝總管內的癌腫:黃疸極為顯著,肝臟腫大亦極明顯;膽囊則不腫大,有時僅含黏液及白膽汁。

透過了解上述的介紹之後,大家應當清楚的認識了膽管癌的主要表現有哪些了,膽管癌這種疾病會困擾很多的患者朋友,而且在發病後將會給他們帶來相當多的傷害,朋友們必須要認真瞭解膽管癌的知識,要正確的瞭解此病的症狀表現。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