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陰虛火旺體質

陰虛火旺是指臟腑陰虛、營養不良、內生虛熱的表現。陰虛火旺屬虛火,多由精血不足引起,陰虛火旺、陰虛火旺、陰虛火旺是內生的。心、肝、肺、脾、腎都有陰虛火旺的症狀。陰虛火旺是慢性病機。如果早期不進行干預治療,那麼陰虧越多,火越多,陰傷越多,這將形成惡性迴圈,最終會導致腎陰腎精枯竭,甚至陰虧陽盈。陰虛火旺的人會有什麼臨床症狀?中醫認為陰虛內熱通常表現為體虛熱證;然而,陰虛火旺往往集中在身體的某一部位,如牙痛、咽痛、顴紅、大便乾燥、陰虛尿少而紅。根據多年臨床經驗總結,陰虛火旺者通常表現為:下午潮熱或夜間發熱,手腳發熱;不安、失眠多夢、口乾盜汗、大便乾燥、尿少黃、舌乾紅或乾裂、無苔或苔少、脈細數。腎陰虛、心脾熱的人會出現複發性口腔潰瘍、頭痛頭暈、腰痠乏力等症狀。腎陰虛、男性早洩遺精、女性閉經或閉經,伴有腰膝痠軟、耳鳴等不適症狀

般陰虛火旺是指陰虛火旺,陰虛陽亢,發熱為虛火,可導致口乾咽燥,失眠多夢,五心發熱,盜汗遺精,性慾亢進,兩顴骨潮紅,小便短黃,大便乾燥,口腔潰瘍,舌紅,流質少,脈細數等症狀。陰虛火旺可以用六味地黃丸、左歸丸等藥物治療,也可以在醫院醫生的指導下進行辨證論治。

陰虛火旺體質要注意:第一,節制性生活,陰虛火旺都是由於陰精虧損所致,對於男子來說節制性生活對於緩解陰虛火旺體質是很重要的。第二,禁吃溫燥的水果、調味品等,如荔枝、龍眼、榴蓮、芒果、八角、花椒、肉桂等儘量不要吃,此外,也不要吃高脂肪、高熱量等油膩的食品。第三,禁喝咖啡、濃茶、碳酸飲料等刺激性飲料。第四,保持舒暢的心情和樂觀的情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