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甲炎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亞甲炎是亞急性甲狀腺炎的簡稱,是一種與病毒感染有關的非細菌性炎症,臨床主要表現為甲狀腺腫大伴有自發疼、觸疼、放射疼及發熱等,是臨床上容易誤診的疾病之一。夏季是亞甲炎發病的高峰,多見於中年婦女。

亞甲炎的病因至今尚未明確,能與病毒感染有關,發病前常有上呼吸道感染史,血清中也出柯薩奇病毒、腺病毒、流感病毒、腮腺炎病毒等某些病毒滴度上升。部分患者的易感性可能與遺傳因素有關。

因其發病前常有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史,研究認為與病毒感染有關。本病起病較急,患者常突然出現頸前疼痛不可觸碰腫痛,可先從一側開始,然後擴大到另一側,繼而累及全甲狀腺,或甲狀腺腫物此消彼長,病變腺體質地堅硬,可隨吞嚥動作上下活動。甲狀腺區域性疼痛表現為自覺痛。放射痛和觸痛明顯。周圍淋巴結無腫大,疼痛劇烈時可牽連下頜、耳後、枕部、牙齦、胸背部等,在咀嚼、吞嚥、進食、咳嗽、轉動頸部或作低頭動作時疼痛加重。大多伴有發熱,體溫在37.5℃—39℃,發燒午後明顯或加重,晨起可自性消退。

初期伴有心悸、怕熱、多汗、多食易飢。大便次數增多,體重減輕,精神緊張、起急易怒、手抖等甲亢表現。若病情嚴重,少數病人後期出現甲減,表現為乏力,嗜睡,畏寒喜暖。面色蒼白、食慾不振、腹脹、便秘、浮腫、體重增加等。這是因為甲狀腺細胞因炎症破壞,甲狀腺激素被消耗的緣故。

長期以來,亞甲炎的公認療法是服用腎上腺皮質激素。但實踐證明,激素治療雖然可以很快控制病情,但減藥或停藥過程中病情常出現發跳或復發。且激素用量越大,用藥時間越長,其副作用也就越明顯。

如出現上述不適反應現象。應該積極去醫院對症處理治療。注意休息避免勞累熬夜,合理飲食清淡加強營養增加抵抗力,及時給予消炎抗免疫對症處理,按時複查。避免錯過最佳治療時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