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膽囊炎的護理

膽囊炎根據臨床的表現可以分為急性膽囊炎和慢性膽囊炎。所以,這兩種疾病不同的程度,對於護理的要求是不一樣的。比如急性膽囊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就要求多喝水,儘量參加一些體育運動等。下面就給大家詳細的介紹下急性膽囊炎的護理方法。

調節情志,中醫學認為,情志不調,肝氣鬱結,疏洩失職,膽汁鬱滯是形成結石的一個主要因素。保持一個愉快的心情,人的氣體通暢,氣血調和,肝的疏洩正常,膽汁就不易“瀦留”。

飲食規律是預防膽囊息肉的最好方法。因為未進食時膽囊中充滿了膽汁,膽囊粘膜吸收水分使膽汁變濃,此時膽固醇/卵磷脂大泡容易形成,膽汁的粘稠度亦增加,最終形成膽固醇沉積。

手術後近期,儘量減少脂肪及膽固醇的攝入,不吃或少吃肥肉、油炸食品、動物內臟等,如果因口感需要可適當用一些橄欖油來烹製食品。要增加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以滿足人體新陳代謝的需要,如瘦肉、水產品、豆製品等。

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的食物,如新鮮水果蔬菜等。養成規律進食的習慣,並且要做到少量多餐,以適應膽囊切除術後的生理改變。

患有膽囊炎的患者會出現一定程度的消化不良,如果護理好了的話,消化不良一般在半年左右的時間就會緩解。所以說,膽囊炎患者在日常中飲食的調養是非常重要的,在初期消化不良的時候,千萬不要隨意的亂吃食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