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起肛瘻併發症的原因

不是手術治療了肛瘻疾病,就可以掉以輕心,不加重視,因為肛瘻在手術治療時容易出現一些併發症,如內痔、外痔和肛裂等,如果不加以理會,處理不當會影響肛瘻手術後傷口的癒合。

肛瘻和並症的處理

在肛瘻手術時,常可見到有其他疾病並存,如內痔、外痔、混合痔、肛裂、肛乳頭肥大等。如不給予處理會直接影響療效和療程。處理得當可減少術後併發症,加快術後傷口的癒合。對於合併的疾病,一般可在術後一併處理。

1、內痔在肛瘻內口的上方或兩側合併內痔,常因大便將內痔向下擠壓,壓迫內口,同時內痔粘膜分泌粘液,影響內口的創面的癒合。應根據痔核的大小治療,痔核較小者可採用硬化萎縮劑區域性注射,使其萎縮。若痔核較大,或者脫出者,宜採用內痔切除縫合術或結紮術。

2、外痔在肛瘻切口兩側合併有外痔,常可導致皮瓣內翻,影響區域性引流和癒合。治療可將皮下曲張性靜脈叢剝除,或採用鐳射或電灼將外痔切除,並修剪皮瓣,使其區域性引流通暢。

3、混合痔在內口及肛管兩側合併混合痔者,可利用肛痞切口,作混合痔切除縫合術。如創面過大,可用2一0的腸線縫合基底部1—2針。如混合痔與肛瘻現面有正常面板,可以做混合痔切口,進行外剝內扎術。

4、肛裂肛瘻合併肛裂,—般不必特殊治療。肛瘻治癒後,肛裂自然癒合。但陳舊性肛裂伴有肛乳頭肥大或結締組織部外痔時,應予以處理,將肥頭結紮切除,結締組織外痔切除。

在肛瘻合併其他疾病時,應在手術前合理安排切口部位,以免造成切口之間融合。肛管創口過大、創口不平整等亦會影響傷口癒合。

肛瘻術後常見併發症

併發症

1、出血:有較大的血管破裂,出現活動性出血點,此時要用絲線結紮出血點來止血。

2、尿瀦留:術後第一次排尿困難,尤多見於老年前列腺肥大病人。術後疼痛、區域性麻藥過量也可引起排尿困難,一般按摩或熱敷小腹、聽流水聲誘導排尿均可見效。

3、創面假癒合:往往是換藥不及時或不適當所致,有些是屬於病人“體質性因素”造成的,此時只要重新切開假癒合的部分,使引流通暢即可,所以引流通暢很重要。

4、感染:手術後只要堅持換藥是不會感染的。如果感染,一定是糞便汙染了創面,這時要清創,靜脈點滴抗生素控制感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