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瑜珈的誤區

現在瑜伽已經成為了很多人們的理想運動方式,但是對於瑜伽來說我們還是應該一步一個腳印,千萬不要羨慕瑜伽的高難度動作,以免傷害了自己的身體,這就非常沒有必要了。

誤區一、動作難度越高越好,在不少人心目中,瑜伽練習動作越難越好。向高難度挑戰,是很多人練習瑜伽的最終目標。

練瑜伽的目的不是挑戰自我

很多人練習瑜伽的目的都不明確。練習瑜伽有很多體位法,其中一些對於很多人就難以做到。由於每個人的身體基礎不同,如果沒有鍛鍊的過程,一下子想要做到很難。而且會對身體造成傷害。一般來說,高難度的體位對身體各方面的要求都很高,往往需要長時間的伸展,或者支撐,對於一些肌肉力量、柔韌性都不夠的人來說,容易導致肌腱受傷,還會使關節變得不穩定。

一般來講,練習瑜伽應該以身體承受得了為標準,如果練習過程中身體感到疼痛要馬上覆位、休息。

誤區二、練習瑜伽可以減肥,最近太胖了,去練瑜伽減肥。這是很多瑜伽練習者的內心獨白。而一些不正規的瑜伽館,甚至打著專業減肥的旗號招攬愛美人群。

太瘦弱的人練不好瑜伽,瑜伽本身就是一項需要肌肉力量來進行的運動,對於瘦弱的女性來說,單薄的肌肉很容易拉傷。醫生反而建議一些過於瘦弱的女性最好是透過一些基本的力量訓練後,再去練瑜伽。

減肥主要需要依靠消耗熱量來實現,減肥最有效的手段還是需要科學控制飲食和有效運動。因此,除非是一些熱力瑜伽等特殊瑜伽練習,否則想透過練習瑜伽在短期內達到瘦身的目的很難。很多人練瑜伽之後,體重並沒有過多減輕,但是身體的體成分結構卻比以前更好,這才是瑜伽減肥的最終目標。

誤區三、人人都適合練瑜伽,舒緩的音樂下,慢慢地維持一個動作,瑜伽看起來是一個舒緩運動,這讓很多人認為瑜伽是一項老少皆宜的運動。

很多人並不適合練難度動作,高血壓、心臟病人:不適合倒立、輪式等動作。

頭朝下倒立和做輪式動作時,都會使血液倒流,容易引起心腦供血不足、缺血而導致休克。

椎間盤突出者、脊椎滑脫症:不適合拜日式、廣角式等向前彎腰動作。

瑜伽最基本的幾個動作中,拜日式就是其中之一,練習者必須將腰部往下彎曲,此時有脊椎滑脫症者,可能因為這樣的動作而導致脊椎再度滑脫有椎間盤突出者,也可能因為彎腰的動作不慎,而引發下肢神經壓迫更嚴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