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區分鼻炎與鼻竇炎

通常情況下鼻炎和鼻竇炎可相互影響:如果急性鼻炎和急性鼻竇炎反覆發作,最後又可形成慢性鼻炎和慢性鼻竇炎。但是,鼻炎和鼻竇炎是兩種不同的疾病,它們在解剖學上、症狀表現方面以及治療上都有不同。

1、解剖不同:鼻腔是前後鼻孔之間的一個通氣腔隙,鼻腔內面有鼻粘膜覆蓋,鼻粘膜的炎症就是鼻炎。而鼻竇則是鼻腔周圍、顱骨與面骨內的含氣空腔,左右對稱共4對,它們是上頜竇、額竇、篩竇和蝶竇,每個鼻竇都有一個與鼻腔相通的竇口,透過這個竇口,鼻腔細膜與鼻竇內的粘膜互相延續,鼻竇的炎症就是鼻竇炎。

2、臨床表現不同:慢性鼻炎的症狀是鼻子不通氣或兩鼻孔交替出現通氣不暢,有粘液性鼻涕。而慢性鼻竇炎是經常流白色釉鼻涕,感冒後流黃色膿性鼻涕,並有嗅覺減退。就上所述,鼻炎和鼻竇炎其發病密切相關,但臨床表現有所不同,檢查所見也有區別。

3、治療方面不同:鼻炎的主要症狀是不通氣,所以治鼻炎要用部膜收縮劑,每天的點藥次數以維持通氣為標準。如果用藥後不能維持通氣,則需要進行手術治療如鼻甲切除或電烙術。鼻竇炎是鼻竇內的化膿性炎症,以流膿鼻涕、頭痛為主,治療時除滴用鼻稅膜收縮劑外,還要使用抗生素以消除鼻竇內的細菌感染,或做上頜竇穿刺術,必要時應進行鼻竇根治手術。在鼻竇根治手術中,功能性內窺鏡鼻竇手術,由於藉助內窺鏡的良好照明,因而可徹底清除病變,並且儘可能的保留鼻腔及副鼻竇的正常粘膜和結構,形成良好的通氣和引流。如今不開刀的內窺鏡微創技術已被廣泛運用於臨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