鷹不泊 - 中藥材

鹰不泊,中药名。为芸香科花椒属植物勒檔Zanthoxylum avi-cennae(Lam.)DC.的叶、根、果实。鹰不泊叶:具有活血止痛,解毒消肿的功效,主治跌打肿痛,腰肌劳损,黄疸,乳痈,肠痈,痔疮,疖肿。鹰不泊根:具有行气活血,散寒止痛的功效,主治胃痛,腹痛,小儿腹胀。鹰不泊果:具有祛风、除湿、活血、止痛,利水消肿的功效,主治风湿痹痛,跌打损伤腰肌劳损,脘腹疼痛,黄疸水肿,白带,感冒,咳嗽。

功效作用

功能

鷹不泊葉:活血止痛,解毒消腫。

鷹不泊根:行氣活血,散寒止痛。

鷹不泊果:祛風、除溼、活血、止痛,利水消腫。

主治

鷹不泊葉:跌打腫痛,腰肌勞損,黃疸,乳癰,腸癰,痔瘡,癤腫。

鷹不泊根:胃痛,腹痛,小兒腹脹。

鷹不泊果:風溼痺痛,跌打損傷腰肌勞損,脘腹疼痛,黃疸水腫,白帶,感冒,咳嗽。

用法用量

鷹不泊葉:內服:30-60g,鮮品搗汁加酒飲;或研末外用:鮮品搗敷。

鷹不泊果:內服:煎湯,3-6g。外用:研末敷。鷹不泊根:內服:煎湯,30-60g;研末,3g;或浸酒。

禁忌

鷹不泊葉:《全國中草藥彙編》:“感冒發熱,孕婦、月經期及潰瘍病患者不宜服。”

鷹不泊果:南藥《中草藥學》:“本品有較強的發汗作用,用時宜注意。”

鷹不泊根:體虛多汗、潰瘍病患者及孕婦、月經期慎服。

化學成分

鷹不泊葉:

含生物鹼:白鮮鹼、茵芋鹼、α-別隱品鹼、2-正戊基4甲氧基喹啉鹼、2-正庚基4甲氧基喹啉鹼;黃酮類:橙皮苷;揮發油:α-蒎烯、檸檬烯、糠醛。

鷹不泊果:樹皮含香葉木甙、橙皮甙、勒樗兀又含甾醇、酚性成分、有機酸。根皮含勒榧睢橙皮甙、香葉木甙、勒樗亍

藥理作用

鷹不泊果:

抗菌作用:用平皿濾紙片法,對鷹不泊果精油的15種化合物進行抑菌試驗,發現其中的檸檬酸、正辛醇、芳樟醇、4-甲基6-乙醯氧基己醛對土麴黴、黑麴黴、黃麴黴等8種真菌有較強的抑制作用。

鷹不泊根:

抗炎作用:樹皮中成分香葉木苷腹腔注射,對角叉菜膠引起的大鼠足蹠水腫有抗炎作用,ED50為100mg/kg。香葉木苷具有維生素P樣作用,降低家兔毛細血管通透性作用較兒茶酚水合物、陳皮苷、槲皮素和蘆丁強,還可增強豚鼠毛細血管的抵抗力和減少腎上腺抗壞血酸的釋出。

相關論述

鷹不泊葉:

1、《本草求原》:“同米粉食。治黃疽。”

2、《嶺南採藥錄》:“治乳瘡。”

鷹不泊果:

1、《全國中草藥彙編》:“活血止痛。主治胃痛、腹痛。”

2、《福建藥物志》:“行氣止痛。治小几腹脹。”

鷹不泊根:

1、《全國中草藥彙編》:“感冒發熱,孕婦、月經期及潰瘍病患者不宜服。”

2、南藥《中草藥學》:“本品有較強的發汗作用,用時宜注意。”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鷹不泊葉:

1、治跌打扭傷:鷹不泊嫩葉搗爛外敷。(江西《草藥手冊》)

2、治乳瘡:取鷹不泊嫩葉搗爛,煎酒沖服,以醉為度用其渣敷瘡之四圍,中留孔,以洩毒氣。(《嶺南採藥錄》

3、治痔瘡腫痛:勒梲嫩葉6份,黃連(或黃藤、欖核蓮)4份。研粉混勻,裝滿1個膠囊為度。每日服3次,每次2丸。(《廣西本草選編》)

鷹不泊果:

1、治小兒腹脹:勒欖果皮適量。研末,放入臍窩中,外用膠布貼牢。(《福建藥物志》)

2、治胃痛腹痛:鷹不泊乾果3-6g水煎服。(江西《草藥手冊》)

鷹不泊根:

1、治跌打挫傷,腰肌勞損,風溼關節痛,肥大性關節炎:勒梲根、小果薔薇根各45g,山花椒根24g。上藥用燒酒500g浸半月。第一次頓服100ml,以後每次50ml(酒量小者酌減),每日2次,並適量外擦。[廣西自治區醫藥研究所《醫藥科技資料》1972,(2):17]

2、治胃痛、腹痛、膽道蛔蟲症:勒梲根皮3g。研末,開水送服。(《福建藥物志》

3、治黃疸型肝炎:勒梲根60g,雞內金12g。水煎服。(《福建藥物志》)

4、治慢性腎炎:鷹不泊500g,切碎,先用雙蒸酒500ml和上藥蒸熟候冷,浸雙蒸酒3000ml中,置15d可用。每次服30-60g,每日服2次,飯後飲用。(《嶺南草藥志》)

5、治百日咳、闌尾炎:鷹不泊根30-60g。水煎服。(江西《草藥手冊》)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鷹不泊葉:全年可採,洗淨切碎,鮮用或曬乾。

鷹不泊根:9-10月果實成熟時採收,曬乾備用。

鷹不泊果:秋冬季挖取根,切片曬乾。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鷹不泊根:根圓柱形,長短不一,直徑0.8-3cm或以上。表面黃棕色,具眾多深縱溝紋。質堅硬,不易折斷,橫斷面栓皮鮮黃色,易碎,較粗的根可見環紋;皮部外側棕黑色,內側淺棕色,木部暗黃色。味微苫,麻舌。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為芸香科花椒屬植物勒檔。

形態特徵

常綠灌木或喬木,高可達12m。乾和枝具紅褐色的皮刺。葉互生;單數羽狀複葉,小葉7-23枚:總軸長7-12cm,有少刺或無刺;小葉斜方狀倒卵形或斜矩圓形,長2-5cm,寬1-2cm,頂生小葉矩圓形,長可達7釐米,先端鈍,基部狹而成一短柄,邊全緣稍作波浪形;或中部以上有不明顯的淺圓鋸齒。圓錐花序頂生,疏散的3歧,或2-3次傘形花序式的分枝,約與葉等長;花序柄長5-9cm;花單性,萼片5,卵形;花瓣5,白色,長約2mm;雄花的雄蕊5,退化心皮短小;雌花的雄蕊退化為鱗片,心皮2,柱頭頭狀。果紫紅色,有粗大腺點。種子黑色而亮。花期6-8月。果期9-10月。本植物的嫩葉(鷹不泊葉)亦供藥用,另詳專條。果皮在廣東、廣西等地作土花椒使用,參見花椒條。

分佈區域

分佈我國南部。

生長環境

生於荒地、山坡、溪谷灌木叢中或疏林中。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