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毒桿菌毒素 - 醫療美容

肉毒杆菌毒素(BTX)的简称是肉毒素(kreotoxin),也常被称为肉毒毒素或肉毒杆菌素,是由肉毒杆菌在繁殖过程中所产生的一种细菌外毒素,肉毒素可以阻断神经与肌肉间的神经冲动,使过度收缩的小肌肉放松,进而达到除皱的效果。或者是利用其可以暂时麻痹肌肉的特性,使肌肉因失去功能而萎缩,来达到雕塑线条的目的,即通常所说的除皱和瘦脸。肉毒杆菌毒素的效果通常可以维持6个月左右。该手术采用微创注射方式,创口仅有针尖大小,不留疤痕,不影响工作和生活,注射后无排斥、无过敏发炎、与人体兼容性极好,安全性高;且注射后效果稳定、自然、不移位。

  • 标题:肉毒杆菌毒素
  • 英文名:kreotoxin
  • 其他名:肉毒毒素、肉毒杆菌素
  • 常用名:肉毒素、打肉毒素、肉毒素注射
  • 科室分类:整形外科、医疗美容科
  • 麻醉方式:表面麻醉/无麻醉
  • 操作方式:注射
  • 疼痛感:轻度疼痛
  • 手术时长:根据术式不同,手术时长不同
  • 治疗周期:单次,可在6个月后重新注射
  • 效果持续:6个月
  • 参考价格:暂无参考价格
  • 恢复时间:5~7天

適用人群

1、改善額紋,額肌中枕額肌收縮時會引起前額水平紋的形成。此外,面板鬆弛、老化、光化學損傷等都可致額紋產生。2、改善眉間紋,指雙眉之間較深的皺紋。眉間紋由三組肌肉的收縮引起,即降眉肌、皺眉肌和降眉間肌。降眉肌是眼輪匝肌的內側部分,它起自瞼內側韌帶,呈扇狀插入眉毛內側的真皮內。收縮降眉肌將使眉毛下降,作出兇惡的表情。皺眉肌是眼輪匝肌深部的一塊獨立肌肉,起自眶內側逐漸向外走行,插入眉毛中央上方的真皮內。收縮皺眉肌可在眉間形成垂直皺紋。降眉間肌起自鼻樑,插入眉間的面板內。其肌纖維與枕額肌的額肌垂直纖維相互交錯。收縮降眉間肌會在眉間形成水平皺紋。3、改善魚尾紋,魚尾紋是眼角和鬢角之間出現的皺紋,其形成與內分泌失調、彈性纖維退變、膠原蛋白斷裂、日曬、乾燥等有關。4、改善下眼瞼皺紋和眼袋,下眼瞼皺紋通常是眼輪匝肌瞼部運動過度所導致的。下眼袋是因為年長患者的面板更薄、彈性更差,眶隔的功能也會變差、變弱,在這種情況下,眶下脂肪凸出,形成下眼袋。4、改善Bunny紋,是指位於鼻子外側和(或)鼻背部的皺紋,可在一些患者大笑、微笑、皺眉或說話時出現。5、改善鼻唇溝,鼻唇溝從鼻翼外側延伸至口角。隨著面部的衰老,皮下支撐結構漸漸喪失,脂肪的喪失導致面板鬆弛,形成皺褶和皺紋,鼻唇溝變得更明顯。6、改善頰紋,通常是彎曲走行的,出現在高齡患者的面板髮生萎縮時,或較年輕患者伴有光老化時。這些皺紋的產生常常是由於面板較薄或萎縮伴有顴大肌和笑肌的反覆收縮。7、改善露齦笑為微笑或大笑時露出過多牙齦。8、改善上唇紋和下唇紋,上唇的面板非常薄並且缺少皮下脂肪。此處由於缺少支撐結構加上肌肉過量運動,形成明顯的皺紋。9、改善木偶紋是面部整體表情的重要標誌,較深的木偶紋使整張臉呈現出一種不滿、陰沉甚至輕蔑的表情。10、改善礫石樣下頜,礫石樣下頜的形成是由於插入區域性真皮的頦肌纖維收縮所導致的,使下唇向下拉時就做出了收縮動作。11、在表情肌運動活躍和過度的消瘦患者中,當運動其他表情肌如說話時,頸闊肌帶會上提。隨著年齡的增長,這種情況會變得非常明顯,形成所謂的“火雞頸”。12、其他包括改善眉毛下垂、上抬或不對稱,良性咬肌肥大,顴大肌肥大,小腿肌肉肥厚。

禁忌人群

1、真實或假想存在的美容缺陷偏執狂者。2、患有肌萎縮側索硬化症、重症肌無力、多發性硬化症、伊頓-蘭伯特綜合徵等疾病者。3、妊娠期及月經期女性最好不做。4、對肉毒素製品中任何成分過敏者或過敏體質者。5、有心、肝、肺、腎等臟器疾病,體質非常瘦弱者、活動性肺結核、血液病、結締組織病和兒童應慎用。6、2周內使用過與肉毒素相互作用的藥物,如氨基糖苷類抗生素及青黴胺、奎寧、環孢素、嗎啡、鈣離子傳導阻滯劑等,因這些藥物可增加肉毒素的毒性。7、注射部位存在急、慢性感染者。

技術/手術風險

1、注射痛可能由於區域性外用麻醉藥或者區域性的預冷紗布所致。幾天後可疼痛可減弱或消失。2、出血/注射部位青紫可能的風險包括聯合用藥時使用抗凝藥物等,使肉毒素注射在某些部位如魚尾紋區域等更容易出現青紫。可在注射部位進行預冷處理或按壓血管。3、區域性面板乾燥由於汗腺活動減弱所致。可在治療區域使用潤膚劑。4、瞼下垂肉毒素彌散進入提上瞼肌最常見的不良反應是瞼下垂。肉毒素進入眼輪匝肌、皺眉肌、降眉間肌有產生瞼下垂的高風險。瞼下垂通常出現在2~7天,可持續幾周的時間。α2-腎上腺素拮抗劑、溴莫尼定等可減弱瞼下垂的程度。5、瞼外翻肉毒素注射在下眼瞼部位會影響眼輪匝肌的功能,導致瞼外翻,由於角膜乾燥從而引起角膜損傷。潛在引起瞼外翻的風險因素是下眼瞼手術或患者年紀較大。6、斜視側邊的魚尾紋或中間眼眶的皺紋治療時會發生短暫的斜視。如果斜視發生,建議諮詢眼科醫生得出正確的診斷並建立一個可行的治療方案。7、假疝及上唇下垂一些患者鼻部有中隔的支援,眶下肉毒素治療之後可能出現眶下脂肪墊假疝。在接受側眼眶治療時,如果顴大肌纖維受影響會發生上唇下垂。8、口周及頸部異常包括上唇無力、短暫的吞嚥困難和聲嘶、輕度短暫的頸部不適、頸部無力等。9、附近肌肉的高反應性在部分割槽域減少肌肉活效能導致鄰近區域肌肉的高活動性。典型的例子是當治療中間前額部分時會出現這些效果,包括Mephisto徵、spock眉或出現面部搞笑表情。麻醉中間眉毛會出現側邊額肌的高反應性,導致典型的側邊眉毛提升。此外,在治療時,一些患者會發生區域性肌肉痙攣。10、藥物不良反應肉毒素即使區域性注射也會彌散至全身,引發多種不適。和其他併發症相反的是,在美容醫學領域由於使用很低的肉毒素劑量,這種不良反應罕見。根據肉毒素劑量和肌內注射數量,典型的系統反應發生在1周以內,能持續1~2周。這種抗膽鹼能效應只能維持在末梢部位,因為肉毒素不能穿透血腦脊液屏障進入中樞神經系統。肉毒素的系統不良反應包括口乾、眼睛發紅、調節紊亂及胃腸道症狀。B型肉毒素比A型肉毒素更容易發生系統不良反應。11、A型肉毒素過敏很少發生在使用肉毒素進行美容治療時出現高敏或過敏反應。12、其他抗體形成,藥物作用減輕或者無效。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一般可以維持6個月左右。影響因素:肉毒素可以阻斷神經與肌肉間的神經衝動,使過度收縮的小肌肉放鬆,進而達到除皺的效果。或者是利用其可以暫時麻痺肌肉的特性,使肌肉因失去功能而萎縮,來達到雕塑線條的目的。注射後美容效果可受肉毒素型別、個人體質、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影響。時間變化:隨著時間的推移,被阻滯的神經就會開始恢復其功能,釋放乙醯膽鹼,使肌肉恢復收縮功能,導致美容效果消失。求美者可間隔6個月在專業醫師的建議下重複治療。

術後護理

1、術後處理如區域性出現淤青,可48小時內冰敷,72小時後熱敷;進針口術後8小時後再沾水;術後4小時之內不要區域性按摩,也不要劇烈運動。2、術後禁忌術後1周內禁飲酒、吸菸等,飲食方面禁食辛辣、海鮮、牛、羊、狗肉等刺激性食物;痩咬肌者儘量避免吃堅果類或較硬的食物。

術前注意

1、確認身體健康,全身狀況良好。排除有關病史,包括疾病史、瘢痕體質、藥物過敏史等,排除手術禁忌證。常規行血常規、感染四項、凝血功能檢查,如有異常,術前需要進一步診斷治療。2、注射前2周內,不要服用阿司匹林、氨基糖苷類抗生素,因為它們會加強肉毒素的毒性。同時停用維生素E、類固醇等抗凝藥物。3、術前瞭解患者對手術的要求,詳細講解手術的過程、步驟及可能出現的併發症。4、月經期、妊娠期暫緩肉毒素注射。5、手術當日不要化妝,術前做好潔面。

相關醫學知識

所有膽鹼能神經纖維都有肉毒毒素的受體,這是肉毒毒素髮揮作用的基礎。通常,當神經衝動沿軸突傳遞到神經肌肉連線突觸前膜時,預先形成的包含乙醯膽鹼囊泡會與突觸前膜產生分離並與軸突末端的軸突膜相融合,釋放內容物進入突觸間隙,然後乙醯膽鹼作用於肌肉使之收縮。有一組蛋白叫SNARE複合體,負責從囊泡釋放乙醯膽鹼,肉毒毒素可以鈍化SNARE複合體。隨著時間推移,軸突會與肌肉重新建立連線,最終,運動終板功能恢復,因此肉毒毒素的作用是暫時的。整形與美容外科應用肉毒毒素主要用於麻痺、鬆弛面部表情肌。面部肌肉可以分為兩種,即表情肌和咀嚼肌。表情肌的走行和功能是相對獨立的。全身的骨骼肌通常會透過韌帶與骨連線,司機體的運動,而大部分面部表情肌肉不是與骨連線,而是與軟組織相連線,透過移動面板及相關的結構來表達情緒狀態。例如,升降眉可以表達驚喜、生氣、悲傷或疲憊。表情肌與面板透過一系列纖維相連,再加上它們之間的筋膜層,就組成了SMAS系統。當深面的表情肌運動時,與之相連的面板也隨之移動。面部咀嚼肌,例如咬肌和顳肌,具有骨附著點,其功能和身體其他部位的骨骼肌相似,司下頜的運動。由於面部表情肌的往復運動,面板可能會由於反覆的機械作用而產生皺紋。形成的皺紋垂直於肌肉收縮的方向,例如前額的主要肌肉是額肌,額肌纖維垂直走行,收縮使前額縮短,眉抬高,導致前額出現水平方向的橫行皺紋。有些人過度地使用某塊肌肉,使其始終處於亢進狀態,長時間後在垂直於肌肉運動的方向會形成永久性皺紋,如過度的收縮皺眉肌可以導致眉間產生垂直或斜行的皺紋。肉毒毒素可以暫時性地弱化面部肌肉的亢進狀態,以改善或消除皺紋。

手術裝置材料

肉毒素可分為A型、B型、C型、D型、E型、F型和G型7個亞型。不同亞型的肉毒毒素中,只有A型和B型毒素可以作為藥物使用。目前為止,美容醫學領域應用的肉毒素絕大部分是A型肉毒素。1、A型肉毒素A型肉毒素依加入的肉毒素和白蛋白濃度量的不同而不同。目前臨床應用廣泛的是BOTOX、Dysport。2、B型肉毒素是一種精製的無菌液體,目前有3種規格,分0.5ml(2500U),1.0ml(5000U),2.0ml(10000U)。存放在2~8℃冰箱中可儲存30個月,在室溫下可儲存9個月,使用期無需稀釋。目前還未正式批准用於治療皺紋。

優劣勢

1、優點(1)肉毒素注射除皺的優點①無需開刀、痛苦小、安全可靠、簡單有效、不影響工作生活。②可以短時間內減輕或消除面部密集細小皺紋。(2)肉毒素注射瘦臉的優點①採用微創注射方式,創口僅有針尖大小,基本不留疤痕,不影響工作生活。②術後基本無排斥,注射後效果自然、不移位。2、缺點(1)肉毒素注射除皺的缺點①維持時間短,需要定期反覆注射。②肉毒素除皺由於是注射進行,有時難免會誤傷毛細血管,因此,淤青是最常見的肉毒素除皺的副作用。③有些病例會因藥物過多流動而導致附近肌肉出現暫時性無力的現象,極少數人可能會出現眼瞼下垂或臉部表情不對稱的現象。(2)肉毒素注射瘦臉的缺點①只適用於肌肉肥大者,對脂肪型、骨骼型無效。②維持時間短,需要定期注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