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用奧美拉唑鈉 - 西藥

注射用奥美拉唑钠,西药名。为H+、K+-ATP酶抑制剂。用于作为当口服疗法不适用时下列病症的替代疗法: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反流性食管炎及Zollinger-Ellison综合征。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奧美拉唑鈉。

性狀

本品為白色或類白色疏鬆塊狀物或粉末。

適應症

本品用於作為當口服療法不適用時下列病症的替代療法:十二指腸潰瘍、胃潰瘍、反流性食管炎及Zollinger-Ellison綜合徵。

規格

40mg(以奧美拉唑計)。

用法用量

靜脈滴注。本品應溶於100ml0.9%氯化鈉注射液或100ml5%葡萄糖注射液中。一次40mg,應在20-30分鐘或更長時間內靜脈滴注,每日1-2次。Zollinger-Ellison綜合徵患者推薦靜脈滴注奧美拉唑鈉60mg作為起始劑量,每日一次。每日劑量可能要求更高,劑量應個體化。當每日劑量超過60mg時分兩次給予。禁止用其他溶劑或其他藥物溶解和稀釋。

不良反應

奧美拉唑的耐受性良好,不良反應多為輕度和可逆。下列不良反應為臨床試驗或常規使用中所報告,但在許多病例中與奧美拉唑治療本身的因果關係尚未確定。 1、下述不良反應中:“常見”是指發生率>≥1/100,“不常見”是指發生率≥1/1000,但<1/100,“罕見”是指發生率<1/1000常見。 2、中樞和外周神經系統:頭痛,消化系統:腹瀉、便秘、腹痛、噁心、嘔吐和脹氣不常見,中樞和外周神經系統:頭暈、感覺異樣、嗜睡、失眠和眩暈,肝臟:肝酶升高,面板:皮疹和(或)瘙癢、蕁麻疹。 3、其他:不適罕見:中樞和外周神經系統:可逆性精神錯亂、激動、攻擊性行為、抑鬱和幻覺,多見於重症患者,內分泌系統:男子乳房女性化,消化系統:口乾、口炎和胃腸道念珠菌感,血液系統:白細胞減少、血小板減少、粒細胞缺乏症和各類血細胞減少。 4、肝臟:腦病(見於先前有嚴重肝病患者),肝炎或黃疸性肝炎、肝臟衰竭。肌肉與骨骼:關節痛、肌力減弱和肌痛。面板:光敏性、多形性紅斑、Stevens-Johnson綜合徵、毒性表皮壞死(TEN)、脫髮。 5、其他:過敏反應,例如血管水腫、發熱、支氣管痙攣、間質性腎炎和過敏性休克。出汗增多、外周水腫、視力模糊、味覺失常和低鈉血癥。曾有文獻報道,個例重症患者接受高劑量奧美拉唑靜脈注射後出現不可逆性視覺損傷。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抑制胃酸分泌的作用強,時間長,故應用本品時不宜同時再服用其它抗酸劑或抑酸劑。為防止抑酸過度,在一般消化性潰瘍等疾病,不建議大劑量長期應用(Zollinger-Ellison綜合徵患者除外)。 2、因本品能顯著升高胃內pH值,可能影響許多藥物的吸收。 3、腎功能受損者不須調整劑量;肝功能受損者慎用,根據需要酌情減量。 4、治療胃潰瘍時應排除胃癌後才能使用本品,以免延誤診斷和治療。

藥物相互作用

1、因為本品可使胃內酸度下降,有些藥物的吸收可能會有所改變。因此在用奧美拉唑或其它酸抑制劑或抗酸劑治療時,酮康唑和伊曲康唑的吸收會下降。 2、由於奧美拉唑在肝臟中透過細胞色素P4502C19(CYP2C19)代謝,會延長其它酶解物如地西泮、華法林(R-華法林)和苯妥英的清除。本品與華法林和苯妥英合用治療時應給予監測,必要時應予減低華法林或苯妥英之劑量。持續使用苯妥英治療的患者同時每天一次給予本品20mg,苯妥英的血藥濃度並不受影響。同樣,持續使用華法林治療的病人同時每天一次給予本品20mg,並不改變凝血時間。 3、當奧美拉唑與克拉黴素合用時,它們的血藥濃度會上升。但與甲硝唑或阿莫西林合用時,無相互作用。這些抗生素與奧美拉唑合用可根除幽門螺桿菌。

藥物過量

臨床試驗中,注射用奧美拉唑鈉靜脈給藥一天累積劑量達270mg和三天達650mg,並未出現劑量相關性不良反應。

藥理作用

1、奧美拉唑是一對活性旋光對映體的消旋混合物,籍由高目標性的作用機制來降低胃酸的分泌,是胃壁細胞中酸泵的特殊抑制劑。本品作用迅速,每天一次的劑量能夠可逆性的抑制胃酸的分泌。奧美拉唑是一種弱鹼性物質,在胃壁細胞內小管這一高酸性環境中被濃縮轉化為活性物質,抑制H+,K+-ATP酶(質子泵)。這種對胃酸形成最後步驟的抑制作用呈劑量相關性,並高度抑制基礎胃酸分泌和刺激性胃酸分泌,但與刺激物無關。 2、人體靜脈給予奧美拉唑,呈劑量相關性的抑制胃酸分泌,為了迅速達到與多次口服20毫克相同的降低胃內酸度的作用,建議首次靜脈內給予40毫克奧美拉唑。靜注40毫克奧美拉唑迅速降低胃內酸度,24小時內平均下降90%。奧美拉唑的抑制胃酸分泌作用與藥-時曲線下面積(AUC)相關,而與給藥時的血藥濃度無關。幽門螺桿菌與酸消化性疾病有關。包括十二指腸潰瘍和胃潰瘍,分別由95%和70%的十二指腸潰瘍和胃潰瘍與幽門螺桿菌感染有關。幽門螺桿菌是導致胃炎的主要因素。幽門螺桿菌和胃酸一起是導致消化性潰瘍的主要因素。 3、奧美拉唑與抗生素合用可根除幽門螺桿菌,這與迅速緩解症狀、胃粘膜修復率高及消化性潰瘍病的長期緩解相關,並因此減少了胃腸道出血等併發症,同時也減少了長期用抗泌酸藥治療的需要。任何方法,包括質子泵抑制劑所致胃酸減少,都增加胃腸道內正常菌群的數量,用抑酸藥物治療,則沙門菌和彎曲桿菌屬感染胃腸道的危險性可能略有增加。在大鼠長期給予奧美拉唑的研究中,觀察到胃ECL細胞增大和良性腫瘤,這是持續性高胃泌素血癥因胃酸抑制的結果。在用H2受體拮抗劑、質子泵抑制劑治療後和部分底部切除術後也有類似的發現。顯然這些變化並非上述藥物的直接作用。

藥代動力學

1、分佈:健康人體分佈容積約為0.3L/kg,腎功能不全病人也有相近的分佈容積。老人或肝功能不全病人的分佈容積稍低,血漿蛋白結合率約為95%。 2、代謝和排洩:靜脈內給子奧美拉唑,藥-時曲線的平均終末相半衰期約為40分鐘,總血漿清除率為0.3-0.6L/min。治療期間半衰期未變化。奧美拉唑主要在肝臟中經細胞色素P450(CYP)酶系完全代謝。其中主要依賴特異的同功型CYP2C1(S-美芬妥英羥化酶),該酶的遺傳表達具有多型性,奧美拉唑經CYP2C19催化生成羥基奧美拉唑,這是血漿中的主要代謝產物。鑑於此,奧美拉唑與CYP2C19的其他底物之間可能會由於競爭性抑制而產生代謝上的藥物-藥物相互作用。奧美拉唑代謝物對胃酸的分泌沒有作用。約80%的靜脈內給藥劑量以代謝物形式經尿液排洩,其餘主要由膽汁分泌,經糞便排洩。腎衰病人奧美拉唑的清除未有變化,肝功能損害病人的清除半衰期增加,但每日一次口服劑量未見奧美拉唑積累。

貯藏方法

密閉,涼暗(避光且溫度不超過20℃)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適量,加0.1mol/L氫氧化鈉溶液製成每1ml中約含20μg的溶液,照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NA)測定,在305nm與276nm的波長處有最大吸收。在305nm與276nm處的吸收度比值應為1.6-1.8。 2、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聞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3、本品的水溶液顯鈉鹽的大焰反應(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

檢查

1、鹼度:取本品1瓶加專用溶劑10ml使溶解,依法測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WH)。 2、pH值:應為9.5-11.4(專用溶劑1)或8.4-9.2(專用溶劑2)。 3、溶液的澄清度與顏色:取本品1瓶,加專用溶劑10ml使溶解,溶液應澄清,如顯渾濁,與1號濁度標準液(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XB)比較,不得更濃。取溶液,照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NA)測定,在440nm的波長處測定,吸收度不得過0.1。 4、有關物質:避光操作。取本品適量加流動相分別製成每1ml中約含O.2mg的供試品溶液和每1ml中約含2μg的對照溶液:照奧美拉唑鈉有關物質項下的方法,依法檢查,供試品溶液的色譜圖中如有雜質峰,單個雜質的峰面積不得大於對照溶液的主峰面積(1.0%),各雜質峰面積的和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的1.5倍(1.5%)。 5、水分:取本品,照水分測定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M第一法)測定。含水分不得過7.0%。 6、細菌內毒素:取本品1支加滅菌注射用水10ml溶解後,依法檢查(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XI)每85.2mg奧美拉唑鈉中含內毒素的量應小於175EU。 7、無菌:取本品,分別加專用溶劑製成每1ml中約含8mg的溶液,用薄膜過濾法處理後,依法檢查(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XH),應符合規定。 8、其他: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B)。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D)測定。 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辛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制,以0.01mol加確酸鹽級衝液(ph2.0)(取0.25mol/L,磷酸鈉溶液110ml,0.5mol/L磷酸氫一鈉溶液220ml,用水稀釋至1000ml,搖勻)約60ml,超聲使溶解,再加上述磷酸鹽緩衝液(ph21.0)稀釋至刻度,搖勻。 2、測定法:精密量取5ml,置50ml量瓶中,加水稀釋至刻度,搖勻,精密量取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4另取奧美拉唑對照品,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即得。 3、本品為奧美拉唑鈉的無菌凍幹品,備有專用溶劑1或2,按平均裝量計算,含奧美拉唑鈉以貝美拉唑(C17H19N3O3S)計算,應為標示量的93.0%-107.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