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唾液酸四己糖神經節苷脂鈉注射液 - 西藥

单唾液酸四己糖神经节苷脂钠注射液,西药名。​用于治疗血管性或外伤性中枢神经系统损伤;帕金森病。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單唾液酸四己糖神經節苷脂鈉,系自豬腦中提取製得的對神經細胞功能損傷具有作用的物質。

性狀

本品為無色或幾乎無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血管性或外傷性中樞神經系統損傷;帕金森病。

規格

2ml:20mg。

用法用量

1、每日20-40mg,遵醫囑一次或分次肌注或緩慢靜脈滴注。2、在病變急性期(尤急性創傷):每日100mg,靜脈滴注;2-3周後改為維持量,每日20-40mg,一般6周。3、對帕金森病,首劑量500-1000mg,靜脈滴注;第2日起每日200mg,皮下、肌注或靜脈滴注,一般用至18周。

臨床應用及指南

1、饒青鋒,董博,閔敏等透過單唾液酸四己糖神經節苷脂鈉注射液治療突發性耳聾的臨床療效及安全性得出結論單唾液酸四己糖神經節苷脂鈉注射液治療突發性耳聾的臨床療效確切,其可有效改善患者的臨床症狀及生活質量,提高聽力水平,且安全性高。(臨床合理用藥雜誌,2018(36):69-70.)2、張森山,羅明海透過單唾液酸四己糖神經節苷脂鈉注射液聯合高壓氧治療新生兒缺氧缺血性腦病的效果及對患兒血清相關因子的影響得出結論對新生兒缺氧缺血性腦病患者應用單唾液酸四己糖神經節苷脂鈉注射液聯合高壓氧治療的臨床效果佳,可以有效降低患兒血清sICAM-1水平,有效提高患兒血清IGF-1水平和GH水平,值得推廣。(藥物評價研究,2018,41(06):1102-1105.)3、蘇冉透過單唾液酸四己糖神經節苷脂鈉注射液應用於急性腦梗死治療中的效果分析得出結論單唾液酸四己糖神經節苷脂鈉注射液應用於急性腦梗死治療中的效果顯著,有利於患者神經功能改善,對其康復予以進一步促進,值得推廣應用。(醫學理論與實踐,2018,31(06):823-824.)

不良反應

上市後監測中發現的不良反應/事件為:1、面板及其附件損害:斑丘疹、紅斑疹、急性蕁麻疹、水皰疹、面板瘙癢等。2、全身性損害:寒戰、發熱、乏力、面色蒼白、水腫、過敏樣反應、過敏反應、過敏性休克等。3、呼吸系統損害:胸悶、呼吸困難、咳嗽等。4、神經系統損害及精神障礙:頭暈、頭痛、眩暈、侷限性抽搐、區域性麻木、精神障礙、吉蘭-巴雷綜合徵等。5、胃腸系統損害:噁心、嘔吐、腹瀉、腹痛、胃部不適等。6、心血管系統損害:心悸、心動過速、紫紺、潮紅、血壓升高,血壓降低、靜脈炎等。7、其他:注射部位疼痛、肝功能異常等。

禁忌

以下患者禁用本品:1、對單唾液酸四己糖神經節苷脂鈉過敏或其輔料過敏者。2、急性炎症性脫髓鞘性多發性神經病(又稱吉蘭-巴雷綜合徵)患者。3、遺傳性糖脂代謝異常(神經節苷脂累積病,如:家族性黑蒙性痴呆、視網膜變性病)患者。

注意事項

1、國內外藥品上市後監測中發現可能與使用神經節苷脂產品相關的吉蘭-巴雷綜合徵病例。若患者在用藥期間(一般在用藥後5—10天內)出現持物不能、四肢無力、弛緩性癱瘓等症狀,應立即就診。吉蘭-巴雷綜合徵患者禁用本品,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慎用本品。2、使用本品可能出現寒戰、發熱症狀,並可能伴有皮疹、呼吸困難、心悸、嘔吐等。輸液過程中應儘量減慢滴速,注意對患者進行監護,出現上述症狀應立即停藥救治。3、使用本品前,請仔細閱讀藥品說明書;應遵醫囑使用。4、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根據文獻資料,各種動物在妊娠期和哺乳期使用單唾液酸四己糖神經節苷脂未見任何不良反應。5、兒童用藥:兒童使用該產品的安全性研究資料尚不充分。6、老年用藥:老年人使用該產品的安全性研究資料尚不充分。7、藥物過量:迄今未見有本藥過量症狀的報告。臨床報道日劑量1000mg仍顯示耐受良好。

藥物相互作用

迄今未發現本品與其它藥物之間發生的相互作用。

藥理作用

單唾液酸四己糖神經節苷脂能促進由於各種原因引起的中樞神經系統損傷的功能恢復。作用機理是促進“神經重構neuroplasticity”(包括神經細胞的生存、軸突生長和突觸生長)。單唾液酸四己糖神經節苷脂對損傷後繼發性神經退化有保護作用。單唾液酸四己糖神經節苷脂對腦血流動力學引數以及因損傷後導致腦水腫有積極的作用。單唾液酸四己糖神經節苷脂透過改善細胞膜酶的活性減輕神經細胞水腫。動物實驗顯示單唾液酸四己糖神經節苷脂可改善帕金森病所致的行為障礙。

毒理作用

文獻資料顯示,單唾液酸四己糖神經節苷脂的LD50是872mg/kg(i.v.)至>8g/kg(s.c.),取決於動物種類和給藥途徑。各種動物進行的亞急性和慢性毒性試驗、致畸試驗、生殖毒性試驗、圍產期毒性試驗以及誘變性試驗均未顯示本品的任何毒性作用。

藥代動力學

外源性單唾液酸四己糖神經節苷脂能以穩定的方式與神經細胞膜結合,引起膜的功能變化。給藥後2小時在腦和脊髓測得放射活性高峰。4-8小時後減半。藥物的清除緩慢,主要透過腎臟排洩。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