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核片 - 中藥

消核片,中成药名。由玄参、海藻、丹参、浙贝母、昆布、半枝莲、牡蛎、漏芦、白花蛇舌草、夏枯草、郁金、芥子、金果揽、甘草组成。具有软坚散结,行气活血,化痰通络的功效。用于女性乳腺增生症,尤其适用于中青年妇女的乳痛症,乳腺小叶增生症。

成分

玄參、海藻、丹參、浙貝母、昆布、半枝蓮、牡蠣、漏蘆、白花蛇舌草、夏枯草、鬱金、芥子、金果攬、甘草。

性狀

本品為薄膜衣片,除去包衣後顯褐色;味苦。

主要功效

軟堅散結,行氣活血,化痰通絡。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女性乳腺增生症,尤其適用於中青年婦女的乳痛症,乳腺小葉增生症。

規格

薄膜衣片每片重0.46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4-7片,一日3次,飯後服用。連服三個月為一個療程。

不良反應

1、個別患者在服藥過程中出現轉氨酶升高的現象。 2、個別患者在服藥過程中發生輕微的消化系統不良反應(食慾不振、口乾、噁心、大便幹稀)在停藥後可自行消失。

禁忌

孕婦禁用。

注意事項

1、個別患者在服藥過程中出現轉氨酶升高的現象,應停止用藥並進行對症治療;個別患者在服藥過程中發生輕微的消化系統不良反應(食慾不振、口乾、噁心、大便幹稀)在停藥後可自行消失。 2、月經期間停用。 3、服藥時間不得超過3個月。 4、50歲以上婦女禁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30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置顯微鏡下觀察:澱粉粒呈單粒卵形、廣卵形或橢圓形,直徑6-65μm,臍點點狀、裂縫狀、人字形或馬蹄形,位於較小端,層紋大多明顯。石細胞鮮黃色,類方形、橢圓形或不規則形,長32-110μm,寬25-75μm,壁較厚,胞腔較大,多數含草酸鈣方晶、柱晶,1至數個不等。 2、取本品10片,除去糖衣,研細,加乙醇20ml,振搖提取30分鐘,濾過,濾液置水浴上蒸乾,殘渣加1%硫酸溶液10ml使溶解,濾過,取濾液2ml,加碘化鉍鉀試液3滴,即生成橙黃色沉澱。 3、取本品10片,除去糖衣,研細,放入坩堝內,高溫使炭化,放至室溫,加水5ml,微熱5分鐘,濾過,取濾液3ml,加硝酸1滴與硝酸銀試液數滴,即生成淺黃色絮狀沉澱,在氨試液中不溶解。 4、取本品20片,除去糖衣,研細,加70%乙醇20ml,放置4小時,濾過,濾液揮盡乙醇,用稀鹽酸調pH值至2,用醋酸乙酯提取2次,每次20ml,合併提取液,加無水硫酸鈉5g,放置10分鐘,濾過,濾液濃縮至1ml,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原兒茶醛對照品,加乙醇製成每1ml含1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附錄ⅥB)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10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苯-醋酸乙酯-甲酸(10:8:1.5)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3%三氯化鐵乙醇溶液。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

檢查

應符合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ⅠD)。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