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加減正氣散 - 方劑

一加减正气散,中医方剂名。出自《温病条辨》卷二。具有芳香化湿,理气和中之功效。主治三焦湿郁,升降失司,脘连腹胀,大便不爽。

  • 名称:一加减正气散
  • 出处:《温病条辨》卷二
  • 分类:祛湿剂
  • 功用:芳香化湿,理气和中。
  • 主治:三焦湿郁,升降失司,脘连腹胀,大便不爽。

歌訣

一加正氣藿苓陳。曲杏麥芽腹樸茵。升降失司便不爽,脘連腹脹服之泯。

組成

藿香梗二錢(6g),厚朴二錢(6g),杏仁二錢(6g),茯苓皮二錢(6g),廣皮一錢(3g),神曲一錢五分(4.5g),麥芽一錢五分(4.5g),綿茵陳二錢(6g),大腹皮一錢(3g)。

用法用量

水五杯(1000ml),煮二杯(400ml),再服。

功用

芳香化溼,理氣和中。

主治

三焦溼鬱,升降失司,脘連腹脹,大便不爽。

方義

本方證雖屬三焦溼鬱,但以中焦為病變重心。溼邪夾食滯鬱阻中焦,脾胃升降失司,氣機不暢,故脘腹脹滿,便下不爽,當以升降中焦為治法。方中藿香梗芳香化溼,又兼有理氣之功,為君藥;厚朴、陳皮、茯苓皮、大腹皮化溼散滿,為臣藥;杏仁利肺與大腸之氣,神曲、麥芽升降脾胃之氣,消食導滯,綿茵陳化溼宣鬱,共為佐藥。諸藥合用,為苦辛微寒之法,使溼濁去,氣機暢通,食滯消化,則脾胃升降自然復常。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方論正氣散本苦辛溫兼甘法,今加減之,乃苦辛微寒法也。去原方之紫蘇、白芷無須發表也;去甘、桔,此證以中焦為扼要,不必提上焦也;只以藿香化濁,厚朴、廣皮、茯苓、大腹瀉溼滿;加杏仁利肺與大腸之氣,神曲、麥芽升降脾胃之氣,茵陳宣溼鬱而動生髮之氣,藿香但用梗,取其走中道不走外也;茯苓但用皮,以諸皮皆涼,瀉溼熱獨勝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