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吲哚拉明 - 西藥

盐酸吲哚拉明,西药名。常用剂型有片剂。为抗肾上腺素能药。用于治疗高血压、前列腺增生。预防性治疗偏头痛。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鹽酸吲哚拉明。

性狀

本品一般為片劑。

適應症

1、高血壓、前列腺增生。2、預防性治療偏頭痛。

規格

片劑:25mg;5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1、治療高血壓:開始口服25mg,2次/日,間隔2周後可逐漸加量,最大不超過200mg/d,2-3次分服。2、治療前列腺增生:開始口服25mg,2次/日,間隔2周後逐漸加量,最高可達100mg/d,分次服。老年患者應減量。3、治療偏頭痛:口服本品25mg,2次/日,其效果和二氫麥角胺相當。

不良反應

1、最常見的不良反應有鎮靜、頭暈、口乾、鼻塞、頭痛、乏力、抑鬱、體重增加(多半系液體瀦留所致),射精失敗也會發生。2、治療劑量一般不會引起心動過速。錐體外系反應已有報道。3、超量會發生昏迷、驚厥和低血壓。4、動物實驗可引起低溫。

禁忌

心力衰竭患者禁用。剛開始的心力衰竭在使用本品前先控制心力衰竭。

注意事項

1、尚未報道本品有“首劑反應”。2、用藥期間,不應駕車或操作機械。3、肝、腎功能不全,有抑鬱、癲癇或帕金森病病史者慎用。4、哺乳期婦女使用時,應暫停哺乳。5、兒童用藥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尚未確定。

藥物相互作用

1、同時使用利尿藥或其他降壓藥會增強本品的降壓作用。2、同時飲酒可能加快吸收並增加吸收量和增強本品的鎮靜作用。3、14d內或正在使用MAOIs的患者不應使用本品。

藥理作用

1、參見哌唑嗪。2、還具有膜穩定作用,指抗組胺H1和5-HT受體的作用。

藥代動力學

本品口服後迅速從胃腸道吸收,並進行廣泛的首關代謝。蛋白結合率約為90%。t1/2約為5h,老年患者可見延長。廣泛被代謝,並主要以代謝物形式隨尿液、糞便排出。有證據表明,某些代謝物可能保留著一定的α受體拮抗作用。

貯藏方法

密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