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子摩頭散 - 方劑

附子摩头散,出自《三因极一病证方论》卷二。具有祛风散寒之功效。①《三因》:因沐头中风,多汗恶风,当先风一日而病甚,头痛不可以出,至日则少愈,名日首风。②《普济方》:风头眩。临床常用于治中风㖞僻不遂,头面一切久伏之毒风。

  • 名称:附子摩头散
  • 别名:摩顶散(《普济方》卷四十四);附子膏(《普济方》卷四十七) ;头风摩散(《金匮要略》)
  • 出处:《三因极一病证方论》卷二
  • 功用:祛风散寒
  • 主治:①《三因》:因沐头中风,多汗恶风,当先风一日而病甚,头痛不可以出,至日则少愈,名日首风。②《普济方》:风头眩

組成

大附子(炮,去皮臍)一個,鹽各等分。

用法用量

上為散。先沐頭,以方寸匕,摩痰上,令藥力行。

功用

祛風散寒。

主治

①《三因》:因沐頭中風,多汗惡風,當先風一日而病甚,頭痛不可以出,至日則少愈,名日首風。②《普濟方》:風頭眩。

運用

臨床常用於治中風喎僻不遂,頭面一切久伏之毒風。

重要文獻摘要

《簡明推拿辭典》:“藥散,把藥物曝幹,搗細,研末,羅為散,其作用根據藥物組成的功效,有摩頭散、摩腰散、摩項散等。其用法如附子摩頭散,上為散,抹了以兩手摩藥囟上,令藥力行,一方用麻油和加稀湯摩之。”《中醫外治集錦》:“《金匱中風歷節篇》有頭風摩散方治療頭風痛的記載。原方為:‘大附子一枚(炮)、鹽等分,右二味為散,沐了,以方寸匕。已摩疾上,令藥力行。’陳修園日‘此言偏頭痛之治法也。附子辛熱以劫之,鹽之鹹寒以清之,內服恐助其火,火動而風愈乘其勢矣,茲用外摩之法。法捷而無他弊。’陳無擇《三因極一病證方論》用‘附子摩頭散’治沐頭中風,多汗惡風。即是本方。筆者認為,附子大辛大熱走而不守,能祛肌膚寒溼之邪,與鹽同用,可引附子入經絡而達血脈,共成祛風通絡之功。”《三因極一病證方論》:“凡因不內不外而致風中者,亦各從其類也。如新沐中風,名日首風;飲酒中風,名日漏風,又日酒風;入房中風,名日內風,又日勞風。治之各有方。附子摩頭散治因沐頭中風,多汗惡風,當先風一日而病甚,頭痛不可以出,至日則少愈,名日首風。大附子一個,炮,去皮臍,鹽等份。上二味為散。沐了,以方寸匕摩疢上。令藥力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