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足畸形是怎麼引起的

先天性足畸形既然是先天的,它已經是在胚胎髮育過程中就出現的問題,可以是遺傳的,比如第四蹠短小症等等,是一種隱性的遺傳性疾病,也可能是基因突變。在胚胎髮育過程中,一個趾芽的發育出現了問題,停滯或者是異常,最多見的還是一個以先天性的遺傳,家族性的基因的一個異常,或者是胚胎髮育中受一些外界病毒、藥物影響,導致一個胚芽的發育異常而產生的一種疾病。

先天性馬蹄內翻足是小兒常見的一種嚴重影響足部外觀和功能的先天性足部畸形。出現這種現象的時候,不僅對身體健康有影響,在生活中也造成了很大的困擾。想要預防和治療疾病,就要知道造成疾病出現的原因。那麼,先天性足畸形是怎麼引起的?
先天性馬蹄內翻畸形的病因目前尚無定論,有多種學說,包括胚胎髮育異常學說、遺傳基因學說以及宮內胎兒足發育阻滯學說。
關於馬蹄內翻足的病因,已提出幾種理論,一種理論認為距骨內的原始胚漿缺陷引起距骨持續性蹠屈和內翻,並繼發多個關節及肌肉肌腱等軟組織改變。另一個理論認為是多個神經肌肉單位內的原發性軟組織異常,引起繼發性骨性改變。臨床上罹患馬蹄內翻足的兒童,除小腿三頭肌明顯萎縮外,還有脛前動脈發育不良。研究已證明馬蹄內翻足I型和II型肌纖維分佈異常。
畸形較輕,足跟大小接近正常,踝及足背外側有輕度面板皺褶,小腿肌肉萎縮變細不明顯。最大的特點是在被動背伸外翻時可以矯正馬蹄內翻畸形,能使患足達到或接近中立位,容易矯正,療效易鞏固,不易復發,預後好。該型屬於宮內位置異常所致。
畸形嚴重,蹠面可見一條深的橫行面板皺褶,跟骨小,跟腱細而緊,呈現嚴重馬蹄內翻、內收畸形,手法矯正困難。
踝與距下關節蹠屈畸形明顯,距骨蹠屈,可從足背側皮下摸到突出的距骨頭。因跟骨後端上翹藏於脛骨下端後側,足跟似乎變小,乍看似無足跟而呈棒形,故又稱棒形足。跟腱攣縮嚴重。從後方看,跟骨內翻。前足也有內收內翻,舟骨位於足內側深處,靠近距骨頭,骰骨突向足外側,足內側凹下,踝內側和足跟內側皮紋增多,而足外側及背側面板拉緊變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