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肺炎鏈球菌腦膜炎怎麼治

小兒因肺炎鏈球菌感染出現腦膜炎時,可用青黴素、頭孢菌素等抗菌治療;用糖皮質激素、非甾體類抗炎藥等抗炎治療;用安定、甘露醇等抗驚厥治療;同時還要應用藥物、手術等方法積極治療硬下膜積液、腦積水等併發症。

當小孩子感染了肺炎鏈球菌時,可能會出現中耳炎、肺炎、鼻竇炎、敗血症等疾病,這些疾病治療不及時,病情進一步加重,就可能誘發化膿性腦膜炎。此時患兒可能會有失語、偏癱等風險,需要及時治療,那麼,小兒肺炎鏈球菌腦膜炎怎麼治療比較好呢?
一、小兒腦膜炎的抗菌治療
1.青黴素
這種疾病特別兇險,一旦發病後要及時應用抗菌的藥物進行治療,首選藥物是青黴素,只要能足量、足療程的應用青黴素,就能讓病情儘快緩解。
2.頭孢菌素
如果患兒對青黴素過敏,或者應用青黴素出現了耐藥性,可以應用頭孢菌素類的藥物進行治療,也能起到很好的抗菌作用,有利於病情的儘快緩解。
二、小兒腦膜炎的抗炎治療
1.糖皮質激素
出現這種疾病時,患兒的顱內壓比較高,可能會有腦水腫的症狀,此時可以應用地塞米松等糖皮質激素降低顱內壓,減少腦中的積液含量,緩解腦水腫症狀。
2.非甾體類抗炎藥
患兒水腫症狀比較嚴重時,也可以應用吲哚美辛、雙氯芬鈉等非甾體類抗炎藥減輕腦水腫,促使腦膜炎病情儘快好轉。
三、小兒腦膜炎的抗驚厥治療
腦膜炎患兒病情嚴重時,常常會有驚厥反覆發作的情況,如果治療不及時,會對大腦細胞造成一定的危害,所以出現驚厥症狀時,可以應用安定、甘露醇等藥物降低顱內壓,減少驚厥發作的次數。
四、小兒腦膜炎的併發症治療
1.硬膜下積液
患兒出現腦膜炎後,很容易導致硬膜下積液、腦積水等併發症。當硬膜下積液較多時,可以進行硬腦膜下腔穿刺放液治療,必要時手術治療。
2.腦積水
有腦積水的併發症時,可以應用地高辛、地塞米松等藥物,減少腦積液的生成,必要時也可以應用脫水劑、利尿劑等,促使腦積水的減少。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