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中醫是如何治療腹瀉的

  我們都知道腹瀉的嚴重性,它會讓我們遭受肚子痛的困擾,影響到我們腸道的吸收。為了減少腹瀉的影響,我們應該多喝水、少吃冷的食物等。下面就讓我們來看看中醫是如何幫助大家輕輕鬆鬆遠離腹瀉。

 溼熱痢型拉肚子怎樣治療

【主症】腹痛陣陣,痛而拒按,便後腹痛暫緩,痢下赤白膿血,黏稠如膠凍,腥臭,肛門灼熱,小便短赤。舌苔黃膩,脈滑數。

【治法】清熱化溼,調氣行血。

【方藥】芍藥湯加減。

  白芍15g,黃連9g,黃芩12g,大黃6g,當歸12g,木香9g,檳榔10g,金銀花,川芎9g,麥芽12g,山楂15g,甘草6g。

【方解】方中以黃連、黃芩、大黃清熱化溼解毒,兼以推蕩積滯;白芍、當歸、甘草行血和營,緩急止痛;金銀花清熱解毒;木香、檳榔理氣導滯;川芎行氣活血;麥芽、山楂消食化滯;甘草兼能調和諸藥。上藥合用,具有清熱化溼解毒,調氣行血止痛之功效。

  疫毒痢型拉肚子怎麼治療

【主症】起病急驟,高熱,嘔吐,繼而大便頻頻,以致失禁,痢下鮮紫膿血,腹痛劇烈,裡急後重感顯著,更甚者津液耗傷,四肢厥冷,神志昏蒙,嘔吐頻繁,驚厥頻頻,舌質紅絳,舌苔黃燥,脈滑數或微細欲絕。

【治法】清熱解毒,涼血止痢。

【方藥】白頭翁湯加味。

  白頭翁20g,黃連10g,黃柏10g,黃芩12g,當歸12g,地榆12g,木香6g,大黃9g,秦皮10g,金銀花30g,茯苓15g,赤芍10g,牡丹皮10g,山楂15g,甘草。

【方解】方中以白頭翁清熱解毒,涼血止痢;黃連、黃芩、黃柏、大黃、秦皮清熱解毒化溼;牡丹皮、地榆、赤芍、金銀花以加強清熱涼血解毒之功;當歸補血活血:木香理氣導滯;茯苓健脾化溼;山楂消食化滯;甘草調和諸藥。諸藥配合,具有清熱解毒,調氣行血,涼血止痢之功效。

  寒溼痢型拉肚子怎麼治療

【主症】腹痛拘急,痢下赤白黏凍,白多赤少或純為白凍,裡急後重,脘腹脹滿,頭身困重。舌苔白膩,脈濡緩。

【治法】溫化寒溼,行氣和血。

【方藥】胃苓湯加減。

  白朮12g,蒼朮12g,桂枝9g,厚朴10g,炮姜6g,茯苓15g,陳皮12g,白芍,當歸10g,木香9g,檳榔10g,麥芽12g,甘草6g。

【方解】方中蒼朮、白朮、厚朴燥溼運脾;桂枝、茯苓、炮姜溫化寒溼;陳皮、木香、檳榔理氣導滯;當歸、白芍活血養血,緩急止痛;麥芽消食化滯;甘草調和諸藥。上藥合用,溫化寒溼,調氣行血,健脾和中,切中寒溼痢之發病機制。

  虛寒痢型拉肚子怎麼治療

【主症】腹部隱痛,纏綿不已,喜按喜溫,痢下赤白清稀,無腥臭,或為白凍,甚則滑脫不禁,肛門墜脹,便後更甚,形寒畏冷,四肢不溫,食少神疲,腰膝痠軟。舌淡苔薄白,脈沉細而弱。

【治法】溫補脾胃,收澀固脫。

【方藥】桃花湯合真人養髒湯加減。

  人參10g,白朮12g,訶子6g,罌粟殼6g,肉豆蔻9g,赤石脂15g,肉桂6g,炮姜6g,當歸12g,補骨脂10g,白芍10g,木香6g,建曲12g,甘草6g。

【方解】方中赤石脂、訶子、罌粟殼、肉豆蔻收澀固脫;人參、白朮益氣健脾;當歸、白芍活血養血,緩急止痛;炮姜、肉桂、補骨脂溫補脾腎陽氣,暖中散寒; 木香行氣導滯;建曲消食化滯;甘草調和諸藥。上藥合用,取桃花湯合真人養髒湯之意,溫補、收澀、固脫之力較強,頗合虛寒痢之病情。

  休息痢型拉肚子怎麼治療

【主症】初痢、暴痢之後,長期遷延不愈,時發時止,腹脹食少,倦怠怯冷,常遇飲食不當、受涼、勞累而發,發時大便次數增多,大便經常或間有赤白黏凍。舌質淡,苔膩,脈濡軟或虛數。

【治法】溫中清腸,調氣化滯。

【方藥】連理湯加味。

  人參10g,白朮10g,乾薑9g,黃連9g,木香9g,檳榔10g,當歸12g,山楂炭,甘草6g。

 【方解】方中人參、白朮、乾薑、甘草溫中健脾;黃連清除腸中溼熱餘邪:木香、檳榔調氣行滯;當歸養血活血:山楂炭化瘀消食治痢;甘草兼能調和諸藥。上藥合用,共成溫中清腸,調氣化滯之劑,用於久痢不愈、寒熱夾雜、時發時止的休息痢,可謂藥證相符。

  陰虛痢型拉肚子怎麼治療

【主症】痢下日久不愈,下痢赤白膿血黏稠,或下鮮血,腹臍灼痛,虛坐努責,食少口乾。舌質紅絳少苔,或舌光紅泛津,脈細數。

【治法】養陰清腸。

 【方藥】駐車丸加減。

  黃199g,阿膠10g(烊化),當歸12g,炮姜Sg,白芍12g,黃芩12g,瓜蔞,陳皮10g,沙參15g,石斛12g,山楂炭12g,甘草6g。

【方解】方中黃連、黃芩苦寒以清腸止痢;阿膠、當歸養血活血;炮姜溫中健脾,制黃連、黃芩苦寒之太過;沙參、石斛養血生津;白芍、甘草酸甘化陰,緩急止痛;瓜蔞、陳皮調暢氣機;山楂炭化瘀消食治痢;甘草兼能調和諸藥。諸藥配合,養陰生津,養血活血,清化腸道之溼熱而止痢,切中陰虛痢之病機。

  方名:止瀉散

主治:腹瀉

處方:老棗樹皮炭四兩、枯礬四兩

 製法:共為細末

用法:成人每次一錢,一日三次。兒童酌減。

  禁忌:如腹瀉停止,立即停藥,否者便秘。

來源:青縣辛集地區衛生院

  苦辣土性熱,味辛辣,辛開苦降,滲透性好,對消化不良引起的腹瀉,胃腸易激綜合症腹瀉,功能性腹瀉,寒性腹瀉,小兒腹瀉都有很好的療效,並且安全可靠。

  使用方法:苦辣土5克,用米醋或白開水和糊,揉成餅狀,加熱後貼神厥穴(肚臍),膠布固定,每日一次。一般一次就見效。病症不同,需要10-40次不等。

  透過這篇文章的介紹,相信你們對中醫的治療方法也有一定的認識了吧。中醫治療沒有西醫治療帶來的副作用,這是更加適合患者的治療方法,希望你們能夠學與應用。願你們沒有疾病的困擾,擁有健康的體魄。

<-r-><-n-><-t-><-t->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