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肺復甦的新方法

  傳統CPR不僅成功搶救率不高,在實施過程中也存在問題。根據美國心臟學會AHA)的規定,CPR時施救者必須使被救者胸部下壓1.5~2英寸深。這表示施救者至少需要100~125磅的力量。胸外按壓要求施救者按壓有力,才能保證搶救效果,但是如果按壓力量過大將可能引起被救者肋骨骨折。研究者說,1/3的被救者都在接受傳統CPR時發生了肋骨骨折。

  另外,傳統CPR中的口對口人工呼吸可能增加疾病傳播的危險,從而成為阻礙CPR實施的因素。在一項納入了433名醫師和152名護士的研究中,45%的醫師與80%的護士表示自己將拒絕對陌生人實施口對口人工呼吸的復甦方法。

  傳統CPR需要2個人來施救,一人負責人工呼吸,另一人負責胸外按壓,需要時可以交換。傳統CPR有諸多缺點,但卻一直是主流的搶救方法,因為人們仍未找到一種理想的替代方法。

  腹部按壓有效增加冠脈灌注

  美國Purdue大學的Geddes等研究發現了一種只需腹部節律按壓的復甦方法,與傳統CPR相比,OAC-CPR可以提高冠脈灌注率約60%,且不損害臟器功能。

  上世紀80年代時,美國Purdue大學一名學生觀察到,每次胸外按壓後如果進行一次腹部按壓將可以使CPR血流加倍。這個現象啟發了Geddes,如果只進行腹部按壓而不進行胸外按壓會如何?理論上說,腹部器官中包含了人體血液供應的25%,腹部壓力迅速上升可以導致這些血液流入心臟。腹部按壓可以使橫膈膜上升,因此每次按壓結束時,都可導致被救者吸氣。這些都為OAC-CPR的誕生提供了理論依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