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群容易得脂肪肝

  脂肪肝這個詞並不稀罕,脂肪肝是現在易得的一類常見疾病,專家提醒,下面四類人更應注意提防脂肪肝。

  很多脂肪肝患者沒有任何症狀,即使出現腹脹、腹痛、乏力等不適表現,也常常因不影響日常生活而忽視,因此延誤了診治。下面四類人最易患脂肪肝。

  好酒者:酒精是引起脂肪肝的最常見原因之一,尤其是那些長期大量飲酒者。若飲酒史在5年以上、每日飲用酒精量在30克以上,就要當心了。飲酒者一旦患了脂肪肝,就有可能進展至肝硬化甚至發生肝癌。不過,若在單純性脂肪肝階段及時戒酒,脂肪肝常可逆轉。

  肥胖者:超重及肥胖者脂肪肝的患病率明顯高於體重正常者。有些患者雖然體重在正常範圍,但仍患上脂肪肝,他們通常具有腰圍大,即腹型肥胖。腹型肥胖的患者比體重超重但腰圍正常的患者更容易發生脂肪肝。

  對於肥胖者來說,需要將體重控制在正常範圍,但是減重過程中要避免體重急劇下降,因為這不但不能預防或治療脂肪肝,反而可能會誘發或加重脂肪肝。

  Ⅱ型糖尿病患者:Ⅱ型糖尿病患者也是脂肪肝的高危人群,血糖控制不佳的或伴有肥胖的患者,更容易發生脂肪肝。Ⅱ型糖友,防治脂肪肝的基本措施是生活方式的改變,包括飲食控制及運動。

  高脂血症患者:高血脂是脂肪肝的一個重要的危險因素。脂肪肝患者中,各型高脂血症均可見,其中以甘油三酯升高關係最密切,甘油三酯中、重度升高的患者更易發生脂肪肝。中、重度高血脂及具有家族史的高脂血症患者,單純的控制飲食及運動往往不能達到良好的血脂控制效果,可以加用降脂藥物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